•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六稳六保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人社局做好“六稳六保”民生答卷
  • 2021-10-13 15:14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六稳”之首是稳就业,“六保”之首是保居民就业,青云谱区人社局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惠民政策,不断优化服务,全力以赴兜底线保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一是开展就业摸排,让岗位供给更充分。全面开展重点群体未就业人员信息摸排,掌握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形成岗位供给清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发布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岗位需求信息,全面铺开“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等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才聚青云”系列岗位推介会。2021年至今已开展活动11场,发布岗位信息3810个,达成就业意向1534人,切实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二是搭建服务平台,让就业帮扶精准深化政校企合作,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井冈山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举办就业创业宣讲会、大学生园区行、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搭建高校、企业、学生“零距离”沟通交流桥梁,引导大学生更新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加强培训指导,让就业技能强来。构筑“1+24+X”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格局,开展岗前培训,2021年至今已培训合格700人次,有效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通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综合评估等方式,认定10家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见习基地,充分挖掘见习岗位,为89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岗位实践机会。

二、全力以赴兜牢群众生活“基准线”。一是持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根据“六保”“六稳”相关要求,我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自2016年5月起持续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疫情期间减免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021年至今,为全区1000余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约334万元。二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进行稳岗返还政策宣传,依据相关规定简化申领程序,2021年至今为1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2万元,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开展失业保险服务快办行动,以“优化服务流程”“实现网上办理”等特点,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线下线上申办、一次办结,为参保失业人员方便快捷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74.3万元,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三是坚决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和各街办、镇、集聚区的基层力量,利用中小企业协会的平台优势,快速做到以工代训政策全覆盖,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2021年至今,以工代训共计培训合格2989人次,惠及企业90家,发放补贴967.32万元。

三、凝心聚力构建大众创业“大格局”。一是坚持“以培促创”,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开展创业培训,2021年以来已为400余名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提升自主创业能力。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上门上户向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讲解政策,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进校园”活动,提升政策知晓度。2021年以来,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和企业发放贴息贷款2240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二是强化“孵化培育”,强化基地建设。持续培育中航长江、青云小镇两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成功打造兵哥送菜、海吉星、司马庙室内设计师创业孵化基地三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建设补助经费150万元,吸纳入驻孵化企业119家,带动就业人数569人,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动能。三是注重“优中选优”,实现以赛促创。选送创业和技能能手参与各类国家级创业、技能大赛,其中陈堃源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夺得创新组全国总冠军,这是江西省首次获此殊荣;林海龙获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美发行业优胜奖,目前全区已形成较为浓厚的创业氛围。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