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749-2776-6862-6485-827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8-01-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
  • 浏览量:
  • 【字体:     

洪府发2013〕 22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加速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步伐,我市大力推进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市直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含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涉及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已由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保留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17项(其中行政许可151项、非行政许可66项),削减126项,削减率36.73%;保留涉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削减11项,削减率21.54%;清理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270项,其中保留中介服务事项254项、取消16项;共下放(委托)审批事项240项,比第七轮审改增加116项,增加率93.55%。为抓好新一轮改革成果落实,最大限度激发经济发展潜能,让简政放权真正惠及基层、企业、群众,特决定如下:

一、强化发展责任,深化思想认识

简政放权,深化思想认识是前提。在城市竞争从硬条件向软环境转变时,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标志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效率提升,事关南昌投资环境的根本转变,事关南昌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加速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加速打造南昌经济升级版,就必须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再求突破,继续强力推进放权放事、提速提效、优化优质,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识大体、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牢记发展责任,强化落实举措。要走出部门权力化、权力利益化的怪圈,做到真放权、放实权。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务必主动承接、全面承接,切实把简政放权的过程转变为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发展活力的过程,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过程。对只考虑部门利益、局部利益,抱着权力不放、明放暗不放、打折放权的部门,对被动应付、承接不力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格问责、严肃查处。

二、强化“双向”联动,提高承接能力

简政放权,有效承接是关键,突出在于放权单位、承接单位要双向着力。市、县区、开发区(新区)有关责任单位要主动衔接、完整交接,做到下放彻底、承接顺畅、运行常态,最大限度地提升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一是放权单位要做到四个规范,即规范下放事项、规范下放方式、规范业务指导、规范后续监管。二是承接单位要做到四个到位,即承接机构到位、业务培训到位、流程优化到位、集中进驻到位。同时要积极推进配套措施,强化行政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尽快以制度形式固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运作等流程;强化保障措施,为下放审批事项正常运行提供场地、人员、经费、办公设施等保障。

三、强化机制创新,提高审批效率

简政放权,提速提效是核心。审批机制是行政审批高效运行的保证。各部门要以提升效能、改善服务为目标,着力推进三项创新。一要推进审批流程掌控方式创新。在完善落实首席代表制、行政委托制、一审一核制、即来即办制、实时登录制等基础上,推行审批预登记制、审批暂停报告制、审批否定报备制、审批前移收费后置制度,做到审批从受理到办结全程掌控。二要推进立体式并联审批创新,即对同一审批事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推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部门间横向并联审批;对涉及多个审批环节的同一建设项目,推行整合流程、提前介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纵向并联审批,审批环节从14个坚决压缩到56个,审批时限从910个月坚决压缩至23个月,甚至更短。三要推进区域性评估评价创新,对建设项目以评估评价为前置条件的,试行评估评价联动,评估评价区域化,评估评价结果共享,为投资者节省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四、强化规范运行,提高服务水平

简政放权,其根本目的在于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促进发展。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实施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作为落实简政放权的责任主体之一,必须认真抓好五个重点:一要集中进驻。改革保留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原则上均应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力求所有审批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为企业和百姓提供便捷高效一站式服务。二要公开公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公开审批机关、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并公开审批责任人和投诉监督电话。三要固基固本。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要充分做好下放审批事项集中进驻准备工作,加快大厅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尚未运行的行政服务中心要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6月底正常运行。同时要夯实基础,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体系,落实机构编制,完善服务功能,将便民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的农村和社区。四要网上审批。健全市、县区、开发区(新区)一体化运行的行政审批网上操作平台,推进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依托网络平台运行,实现全市行政审批资源共享,全程网上运行,提高审批服务透明度和满意度。五要规范中介。认真清理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凡行政审批中没有法律依据或依据不充分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凡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验资服务能简化的一律简化,切实简化审批流程、精减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

五、强化监督管理,推进阳光审批

简政放权,有效监督是重要保障。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促进权力承接单位将承接来的权力造福于民而不是谋取私利,必须强化监督管理。一要强化日常监管。下放审批权的市直部门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对县区、开发区(新区)行政审批的统一规划、培训指导和严格监管上来,督促县区、开发区(新区)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下放的管理权限目录行使权力,确保权力下放之后进入正轨,坚决防止权力滥用。二要强化电子监察。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公开,做到流程固化、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全程留痕,使行政审批行为始终处于电子眼全程监督之下。三要强化监督考核。将简政放权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强化导向作用。市监察局要适时组织检查组,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对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甚至变相回收的市直部门,对应接而不接、承接不彻底造成审批断档、审批脱节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通过约谈、通报批评等形式及时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从严查处,严肃问责,确保简政放权一步到位,规范运行,取得实效。

2013年6月4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