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825-7646-9729-0778-25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9-12-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在推进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 门户试运行视频培训会上的主持讲话
  • 浏览量:
  • 【字体:     

在推进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

门户试运行视频培训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9年12月6日)

廖裕良

 

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推进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试运行视频培训会,主要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上线试运行培训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试运行工作。今天的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到县。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孙杨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互联网+监管”工作牵头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县(区)政府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系统区划管理员;各市、县(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牵头单位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各市、县(区)政府部门“互联网+监管”工作牵头科室负责人及部门管理员;各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员。

今天的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孙杨副主任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 “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试运行培训会议精神;二是由我对有关进行部署;三是授课培训。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孙杨副主任传达全国培训会议精神。

    …………

    刚才,孙杨副主任传达学习了全国培训会议精神,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的成效

我省启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条件保障,大力协同,密切配合,在系统建设、事项梳理、数据汇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主体功能基本建成建成“1”个监管数据中心形成各类监管数据库,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满足数据上报、接收、调用的要求“2”个系统界面,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界面和面向政府部门的工作界面“2”个支撑体系,制定我省系统运行的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运维体系“3”个应用系统,即全省行政执法监管系统、风险预警系统、分析评价系统。二是事项梳理基本完成。各地、各部门克服时间要求紧、参与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迅速开展行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录入工作基本完成。截止12月3日,省本级共梳理监管事项1209项、检查实施清单817项,各地共梳理监管目录清单89381项,检查实施清单68992项。其中萍乡市、鹰潭市、抚州市、上饶市、萍乡市直部门、南昌市青云谱区、南昌市安义县、九江市德安县、九江是都昌县、九江市彭泽县、萍乡市直部门、新余市分宜县、赣州市大余县、宜春市奉新县、吉安市吉水县、吉安市永新县、抚州市南丰县、抚州市宜黄县、抚州市资溪县等完成情况较好。三是数据汇聚全面高效。通过批量交换、动态采集和端口接口等多种方式,全面汇聚全省监管行为数据。存量数据汇聚方面,我省入库成功总数、法人行为入库数据等多项数据指标位于全国前列,数据大户省公安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做出了积极贡献。监管行为数据录入方面,达到2万条以上的地区南昌市本级、九江市本级、景德镇市本级、鹰潭市本级、赣州市本级、宜春市本级、吉安市本级、抚州市本级、南昌市安义县等。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务服务办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切实找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对照国办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浙江、河南等试点省份工作进度,仍然存在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   

(一)事项梳理不规范。一是事项名称不统一。我省权责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梳理的标准、尺度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总体上我省监管事项名称较为宽泛,而国家梳理的事项的颗粒度较细,素齐全、精准规范有待提高。二是新增事项偏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该认领的事项未认领,而是做了新增关联。另一方面,不该新增的事项进行了新增。目前,上饶市、九江市、鹰潭市、南昌市、宜春市、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药监局、省广电局新增事项比率较高。

(二)数据汇聚质量不高。汇聚的数据量虽然大但是数据质量不高,如数据信息填写不完整,数据文本字段设置较随意,数据的时效性不够强,上报的数据不符合规范等。

(三)监管行为覆盖事项比率偏低。监管行为数据中涉及的监管事项主项较少。目前,省直部门覆盖率为71.3%,市级覆盖率为56.1%,县级覆盖率为23.65%。有些部门未录入监管行为数据或数据偏少。

(四)系统对接进展较慢。各厅局自建系统还没有跟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对接。目前,初步完成对接工作的只有省司法厅“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其他自建系统还未实现增量数据的实时更新上报,系统对接工作需要加快。

三、准确把握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平台是支撑、事项是基础、数据是关键。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采取过硬措施,在事项调整、数据汇聚、系统试运行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确保我省工作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一)大力推进系统试行试用。11月12日,省政务服务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门户试运行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系统试运行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分工,抓紧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系统试用工作,推动系统在各级业务部门广泛试用。目前,新增用户账号数是国办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在国家系统新增账号。

(二)梳理完善事项清单。一是调整新增关联事项。原则上各地、各部门主要是认领国家部委梳理的事项,只有具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规定依据的监管事项才需要新增。新增关联事项较多的地方和部门要主动与项目组对接,于12月15前将新增关联事项调整为认领事项,降低事项新增率。二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省直有关部门如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立、改、废,对应的监管事项需要调整的,应将有关情况报省司法厅进行法制审核确认,经省政务服务办批准后,再对省、市、县三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检查实施清单进行调整。三是督促指导事项认领。上级监管部门要根据监管事项的监管层级,结合下级部门的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指导督促下级监管部门认领监管事项。各区划管理员要对各部门监管事项认领、事项新增和检查实施清单录入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将各部门事项认领等情况及时向上一级区划管理员反馈。四是统一监管事项标准。经与省司法厅协商,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检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监管事项将统一标准、完成对接。从2020年起,省司法厅将按照对接后的检查事项清单,部署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三)加快推进数据汇聚录入。汇聚数据包括监管行为数据、监管动态、曝光台、自建系统数据对接等。各地、各部门要把好数据质量关,上报前先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数据质检,质检通过之后再上报到省平台。执法人员要将日常检查的数据及时录入系统,确保数据时效性。有自建系统的省直部门要按照数据对接规范标准要求,尽快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尽快实现与“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的对接,确保增量数据的持续上报。监管行为覆盖事项比率是政务服务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事项主项数量,及时录入与事项主项相关的监管行为数据,提升监管事项主项覆盖率。年底前,监管行为覆盖事项比率要达到100%。

(四)强化系统运行保障。根据安排,国办电子政务办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 “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及试运行情况,也已经纳入了2019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各地、各部门要做到肩上有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维护好“互联网+监管”系统,努力打造企业和群众最满意的政务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开始授课培训。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