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091-0728-7941-3582-60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3-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徐家坊街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青徐发〔20184

 

徐家坊街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社区、村:

为认真贯彻省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深化社区、村文明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就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特制定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以“文明节俭、丧事简办、破除陋习、减轻群众负担”为宗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职能,明确红白事务办理流程、执行标准等;建立健全村居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居自治组织;大力倡树健康、文明、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敬老爱老、厚养薄葬,促进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原则。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共产党员、村组干部带头,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创建文明乡风;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支持、自觉执行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原则。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积极性,本着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

(三)坚持安全有序、文明规范原则。组织各社区、村开展各类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和安全、安保措施,确保有序举行;遵守法律法规,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各类活动;着力破除封建迷信,文明举办各类活动,促进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三、目标任务

街道各社区、村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街道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使民风民俗、祭祀祭奠、民族文化节日中存在的低俗、铺张浪费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民族文化节日精简化,逐步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和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推进街道精神文明建设。

各社区、村要建立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让移风易俗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四、工作规划

(一)加大宣传阶段(20183月—12月)

1、街道各社区、村要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社区、村“一把手”负总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和单位的移风易俗工作。

2、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在各交通要道醒目位置悬挂或张贴、粉刷殡葬改革宣传标语。

(二)殡葬整治阶段(20184月—6月)

1、各社区、村要对殡葬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治理工作台帐。

2、对骨灰堂、悼念设施和丧葬用品市场进行规范,对生产销售棺木、封建迷信用品和非法经营丧葬用品活动进行依法取缔。

3、充分发挥各社区、村红白理事会作用,改革丧葬陋习,杜绝装棺“二重葬”,倡导群众以黑纱、白花替代传统的披麻戴孝,抵制殡葬低俗文化、封建迷信用品等行为,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五、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街道范围召开移风易俗推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党工委书记亲自抓,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引导各社区、村将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纳入村规民约,提升乡村文明素养。

(二)加强督促指导。街道督查室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所有机关干部、居民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的督促指导,加强管理,及时掌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定期通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促进各类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社区、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张贴标语、宣传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树立学习典型;对贯彻落实不力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予以曝光,引以为戒。

(四)加强文明建设。坚持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农村文化阵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  

(五)组织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小灵堂非法经营、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使用封建迷信用品、大操大办等行为。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取缔棺木、封建迷信用品、大型墓碑生产销售行为,严肃查处殡葬用品店违规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照经营行为。

(六)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处理。

 

徐家坊街道办事处

2018320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