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178-7190-3591-6963-54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 生成日期: 2020-06-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徐家坊街道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青徐发〔202031

徐家坊街道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

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号召,经街道研究,决定从2020年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完善功能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挥特色优势,彰显城市品质,展现“山水相依、景城一体、诗情画意、宜居宜游”的独特魅力,为南昌建设“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使南昌人居环境更美、生态环境更优、文娱去处更多,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打造为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的

——至2020年底,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清爽、有序,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在全立标杆、作表率。

——至2021年底,树立城市新风貌,凸显城市高品质,塑造城市好形象,城市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得到充分挖掘,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市民幸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在全省城市居上游水平,助力南昌市打响“山水城、生态都市”南昌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公园绿道建设大提升行动

按照市里要求,突出绿色城市,融合生态价值,努力把公园、绿道、邮票绿地串联起来,让市民乐享宜居宜业宜游“青云谱品质生活”。

1.城市公园建设。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提升公园广场的服务性功能。积极配合辖区玉带河沿线公园建设。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2.城市绿道系统建设。持续加大全绿道系统建设,积极配合区里在原有玉带河、抚河故道沿线公园绿道的基础上构建以城市绿道为骨干,社区绿道为补充,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网络体系,使其成为生态之道、旅游之道、健康之道、民生之道,努力把青云谱打造为绿道之城。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3.城市邮票绿地建设。持续优化城市公园绿地布局,更加注重居民身边小绿地、小游园等社区公园和街旁绿地建设。利用城市拆违区、斑秃区、废弃地、边角地带、老旧社区见缝插绿,补足休闲、体育、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满足市民基本需求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开展河湖水系治理大提升行动

结合全水资源生态禀赋,坚持河湖治理与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配合全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湖水环境整治、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绿色生态水韵城区。

4.河湖水环境整治。对河湖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继续大力推进河湖水环境整治工程,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建北社区、南关口社区、新丰社区、锦联社区、中支桥社区、解西东社区、曙光社区、楞上村

(三)开展城市交通路网大提升行动。

配合市、区里加快城市干线路网、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城区断头路攻坚,构建完善大都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市民交通出行便捷度。

5.城区断头路攻坚。着力破解断头路民生难题,开展城区断头路攻坚行动,摸排存量,建立台账,2021年底基本打通辖区内存量断头路,进一步优化老城区道路交通系统,切实改善对外交通节点和微循环,让市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四)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大提升行动

聚焦市民群众“家门口”环境,围绕市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城区街道改造、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系列民生实事,进一步治理环境、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升市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6.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全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2020年—2022年),按照“保基础、提功能、促品质”改造标准,因地制宜、延续文脉、留存特色,以普惠化“微改造”为主,2020年将对曙光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同时结合小区改造,整治建筑屋顶脏乱差和“防盗窗”。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曙光社区

7.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补短板和优功能相结合,率先推行“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社区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及若干衍生业态,解决市民社区生活痛点难点问题,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在试点建成1“1+5+X”社区邻里中心基础上,2020年全计划推进3个建设任务。责任领导:郑杨;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各社区、村

(五)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大提升行动

立足市民需求,通过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农贸市场整治、停车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8.“厕所革命”行动。按照省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现有13座公厕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如厕文明的城区公厕服务体系,努力形成10分钟步行如厕圈。2020年,计划完成新建公厕2座,2020年底全街公厕达到20座。完善厕所服务功能和管理制度及公厕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厕所建管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9.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围绕“干净、整洁、有序、便民”的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现有3个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改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条件,彻底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和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2020年,开展全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机制。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10.停车设施建设。按照“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大力推进完成江耐立体停车场建设,科学施划道路泊位,有序开放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实现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路协同、无感支付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停车设施效率,补齐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短板,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六)开展城市特色彰显大提升行动

通过挖掘整合城市文化旅游资源,以特色旅游提质升级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批独具青云谱特色的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项目,丰富青云谱历史文化名城内涵。

11.特色街区提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青云小镇、王府井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不断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形象。责任领导傅楚沨、魏引弟责任科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执法办公室

(七)开展管理精细化大提升行动

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聚焦市容环卫、市政设施、通道沿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使城市管理更加常态长效、科学精细。

12.市容环卫精细化提升。全面解决主次干道、临街店面、街巷社区和城中村存在的环境问题,实现“路见本色、面呈原色、树显古色”的目标,助力唱响“洁净南昌”城市品牌。重点持续深化“马路本色”精细化市容环卫保洁行动,进一步固化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作业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力争解决开放式老旧小区环卫保洁问题。持续提升环卫保洁机械化清扫率,确保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5%以上,力争100%。在此基础上,推动市容环卫保洁由平面向立面延伸,建立沿街建(构)筑物立面和树木定期清洗机制。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

13.市政设施管护精细化提升。持续加大市政设施管理、养护、监测,保障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正常运行。实施城市路灯照明“暗改亮”项目,对背街小巷及开放式社区进行补亮增亮,对使用时间较长、照度不足的LED灯进行更换,充分展现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品位。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14.通道沿线环境精细化提升。持续巩固地方和铁路“双段长”制、路域环境整治成效基础上,重点围绕城市一环、二环沿线实施整治。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八)开展重点专项环境大提升行动

按照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原则,加大城市乱象整治力度,打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15.工地环境整治。推进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六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施工现场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土方开挖100%湿法作业,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渣土车辆运输100%密闭,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扬尘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四不开工、四不开门”管理措施,加强对施工工地、拆迁工地日常监管,推广智慧工地管理。责任领导傅楚沨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

(九)开展管理体制机制大提升行动

以改革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和安全保障体系。

16.城市“管、监、养”改革。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通过改革监管和养护模式、增设监管机构、明确监管分工,实行区级行业监管和街道级属地化监管,推动构建管理科学、监测全面、养护精细、执法高效的“四位一体”城市管理运行体系。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17.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按照重心下移、管养分离、市场运作原则,持续深入推进环卫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垃圾清运、路灯照明管理、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改革,做到“花钱养事、不花钱养人”,构建多元参与的城市治理机制。责任领导陶锡昌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各社区、村

(十)开展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友善蔚然成风。

18.城市创建巩固提升。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建立健全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效推进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将创建工作融入进日常工作之中,做到创建常态长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相关标准,加强网上资料申报、实地测评及入户调查工作,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工作。责任领导郑杨、于婷、傅楚沨、魏引弟、熊青、陶锡昌、熊和玉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执法办公室

19.城市移风易俗提升。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形成绿色、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逢年过节、婚丧喜庆、祭祀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做好禁燃禁放工作;切实制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狠刹互相攀比的奢靡之风,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大力营造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氛围。责任领导:郑杨;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各社区、村

20.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通过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大力推动落实《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扫、文明养犬等“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市民文明意识,提升城市内涵,努力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工作格局。责任领导:郑杨、傅楚沨、熊青、陶锡昌;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各社区、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组建机构。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的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宣传、督查考核、作风问责三个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行政执法办公室

(三)统筹协调,强化调度。街道指挥部办公室、三个工作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相关科室和各社区、村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主动履职履责。要建立健全指挥调度工作机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报刊、电视、网络和新兴自媒体等多种手段对十大提升行动进行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大力宣传行动的重大意义、工作进展、主要成效和典型经验;积极发挥市民的主力军作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严格督导,强化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工作的“导向仪”和“指挥棒”作用,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的,从严问责问效;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给予及时奖励,并将十大行动推进情况纳入干部考察重要内容。

徐家坊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3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