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997-2302-8191-9000-18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18-05-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青云谱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为实现青云谱镇“产业强镇、宜居新镇”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主要目标是: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一、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建立健全化工项目联审联批机制,严格把好项目立项、选址、安全、环保准入关口。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级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八大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不彻底等问题。

(二)消防安全整治。围绕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以及合用场所,老旧住宅,群租房,文物古建筑等六类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两个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大型租赁公寓、连片物流仓储、施工工地“三个专项治理”。

(三)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协助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整治包括市政工程、房屋建筑、道路、旅游景区等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

(四)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协助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整治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努力解决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不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低、设备使用管理状况差等问题。

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摸清底数为基础,明查类别、建立台账、明确措施;以彻底清零为目标,分类整治、落实责任、高压执法;以源头管控为关键,严格工艺准入、严格规模准入、严格规划准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合力到位、制度到位、保障到位。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五)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街道镇园景区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并纳入“三定”规定,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全覆盖。镇安委会组织督导组,对各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六)加强安全生产考核。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推动各方安全责任落实。

(七)严格实行约谈制度。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违反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制度、违反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由镇政府领导或安监部门进行约谈。

(八)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和“四不放过”、“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查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三、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九)完善镇安委会运行机制。参照省、市、区、镇政府的做法,调整镇安委会的领导和成员,设立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抓总、行业领域安全专业委员会分线协调的工作机制。

(十)创新安全责任落实制度。控照区安监局的要求,制定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

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十一)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落实2018年出台的《江西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积极运用解决安全生产区域性问题。

(十二)落实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执行省、市、区有关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落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制度措施,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生产标准缺失问题。

五、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十三)实施小化工企业清理整顿。按照全省小化工企业整顿退出实施方案,坚决遏制小化工企业快速增长的势头,严格实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实行“一票否决”。

六、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十四)继续深化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将化工、建材等尘毒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作为重点,继续深化尘毒危害专项治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控制尘毒危害。积极引导尘毒危害严重企业加强工程技术防治措施,加大危害防治资金投入,加快工艺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淘汰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切实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执法,督促建设单位采取措施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

七、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十五)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常态化建设。坚持与企业管理创新相结合,不断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行为标准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和现场环境标准化。

(十六)继续加大安全投入。管好用好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专项资金,推动政府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完善国家、地方、企业相结合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企业安全投入专项检查。

(十七)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推进安全文化“七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制度,培育一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十八)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建立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十九)加强应急管理。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青云谱镇人民政府

201859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