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578-6767-3059-5165-36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镇深入开展2020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精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维护全镇安全形势稳定,严把复产复工安全关,从202051日期至630日止,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整治安全生产、消防设施、建筑工地、环境保护等各行业部门的隐患,有效防范有较大社会影响各类安全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较大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指导和帮助重点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为企业复产复工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企业复产后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产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打击传销、非法集资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长: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陈明俊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杜文松  副镇长

周红梅  副镇长

涂羡华  市容所所长

  员:周园芳  镇纪委副书记

黎明福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镇财政所所长

蔡海明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熊水云  镇城市管理所副所长

刘晨玲  镇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

万永辉  镇镇村规划建设办负责人

宗丽君  镇计生办主任

成英蓉  镇教科文体中心主任

成小华  镇信访办主任

    镇执法中队队长

史俊兵  城南村党委书记、主任

    前万村党总支书记

李茂春  石马村主任

熊慧文  万溪村主任

郑秋红  青峰社区书记、主任

郭莲英  泽园社区书记、主任

万红艳  惠民社区书记、主任

李小莲  阳光北社区书记、主任

万晓琴  福祥社区书记、主任

   青英社区书记、主任

    益民南、北社区书记、主任

    广州路社区主任

卢淑林  阳光南社区主任

青云谱镇成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办公室,陈明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杜文松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镇安监站干部许良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综合协调、数据资料、简报宣传、督察指导、信息报送等工作。

三、排查范围

全镇安全生产各行业和领域。重点紧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燃气管线、非法集资、传销窝点、全镇辖区内复产复工企业、水电油气煤等重要基础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一)主要任务。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针对本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分别部署实施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查一查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是不是彻底,查一查企业主体责任是不是已经落实,查一查部门监管责任是不是已经落实”和“查短板补短板,切实把安全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的要求,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尤其是要彻底整治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抓好重要领域、重要目标、重要单位、公共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和风险管控工作。

(二)重点内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全面排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夏季防汛、放火等特殊季节及灾害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全面排查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清除看不到、管不着的安全监管盲区,理清安全监管职责交叉等情况;全面排查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预案及演练、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等情况。重点整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的行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行为,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行为,及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五、职责分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一)社区、村:是辖区大排查大整治的直接责任主体,具体负责专项治理的组织实施和全面排查任务。社区、村综治专干要对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及沿街店面进行日常排查并建立台账,同时按照镇政府要求对小区内电动车充电、楼道内堆放杂物、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群租房火灾等消防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社区、村网格员依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对各自网格全面摸排,如若发现非法集资、传销窝点、网吧和经营性娱乐场所私自开业、无证经营加工作坊等问题立即向镇相关部门汇报。

同时,依照挂点原则,由镇挂点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挂点村、社区具体工作。

(二)镇属各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行动。

镇综治办:要协助指导开展打击传销窝点专项工作和督促基层综治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到全面排查不漏死角,彻底清除安全隐患。

镇安监站:要开展生产、经营和运输单位(特别是化学危险品从业单位、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以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车通道堵塞、封闭、占用、电动车充电、楼道内堆放杂物以及辖区内各类场所的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

镇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要协助指导和督促负责社会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镇经济发展办:要协同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已复工企业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跟进督促其整改。

镇科教文体中心:要协助指导和督促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行业领域(含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体育馆、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印刷厂等)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网吧及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私自营业的排查整治。

镇镇村规划建设办:要协助指导和督促房屋建筑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工程复工、开工管理。

镇卫计办:要协助指导和督促镇卫生院、辖区内的卫生服务站和8个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控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酒精,医用氧气瓶的使用,清除物资堆放、电线乱拉等安全隐患),督促辖区各级单位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安全防控意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镇财政所:要协助指导和督促社区、村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

镇城建办:对辖区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内的特种设备进行摸排检查并建立台账。汛期安排好全镇24小时防汛值班工作,遇到情况要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

镇执法中队:要加大对辖区内焚烧垃圾、夜间烧烤、夜间大型货车托运泥沙、余土、建筑垃圾等现象的排查整治。

镇纪委:要对各部门在此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督查并对违法乱纪现象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问责。

其他各相关科室要依法抓好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六、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202051日起至2020630日止,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组织自查自报,及时整改隐患(202051日起至520日)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广泛发动、动员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向镇安监站上报情况。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督促指导和抽查。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查改结合、以改为主,集中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动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进行普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并找准问题和短板,列出隐患治理和“打非治违”任务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二)第二阶段:强化检查指导,督促落实整改(521日至620日)以查漏补缺、实地督导为主线,全力补齐短板。各相关部门要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组织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执法检查,严格执法措施,确保完成任务清单。对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行业领域,要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各种形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封堵漏洞。对重大风险点要采取果断措施,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严防死守。要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要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有步骤、有节奏地梯次加强安全监管强度,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整治到位,检查非法违法行为是否有效打击,检查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巩固成果,提升成效。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成果,形成长效机制(621日至630日)以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为主线,在全面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事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由镇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由镇安监站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镇属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推进各行业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镇属各相关部门要把做好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整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导,扎实推进。镇属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协调机制,遇有整治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沟通,做好信息研判和会商。镇政府主要领导将亲自协调、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镇安监站要切实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责,建立督查暗访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将纳入今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警示通报或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措施,确保实效。镇属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全之又全”、“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细致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零容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对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采取临时强制措施,视情挂牌督办,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务必做到迅速核查、及时回复。镇属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保障,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镇属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请各社区、村56日上报对接人至办公室许良;后续排查情况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青云谱镇人民政府

2020430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