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566-3451-1915-6898-92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21-01-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青云谱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青镇办发[2020]18号

各社区、村,镇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国管局《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180号)、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赣管字[2017]13号)、南昌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于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

二、实施范围

全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社区、村。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我镇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达到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形成可借鉴、

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经验模式。

四、工作标准和要求

(一)强化投放设施配置

1、垃圾收运点的设置要求。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公共机构需设置垃圾收运点作为各类垃圾的临时贮存场所;收运点需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垃圾分类要求见附件1)。

2、办公区域分类垃圾桶的设置要求。办公楼内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分类垃圾桶各一个;每个楼层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垃圾桶各一个,并根据实际需求在适当位置放置厨余垃圾桶一个,在茶水间设置收集茶叶渣、瓜果皮的专门收集容器;各办公室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分类垃圾篓各一只;办公区域垃圾由本单位保洁人员或指定专人每日按照分类要求集中投放到本单位垃圾收运点。鼓励各各社区、村还可根据本单位行业特点进行进一步细分,比如学校可以专门设置收集废纸的回收容器等。

3、公共场所区域分类垃圾桶的设置要求。在户外、大楼外部通道以及办公大厅等公共场所区域,应成组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二)强化分类收集处置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采取集中收集、专项收集和预约收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集中收集。公共机构各办公室将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二分类后的垃圾,投入本办公楼层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内;保洁人员将楼层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后,每天分别进行集中收集和暂存。

2、专项收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其他公共机构可联系江西中再生公司或其他经商务主管部门和环保主管部门备案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定期定时上门收集、转运本单位各类生活垃圾。可回收物要做好出售品种与数量记录,严格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管理,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电器电子类资产数量、去向;有害垃圾要由经环保部门备案具有收运处置资质的企业统一运输和集中处置;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

3、预约收集。公共机构可预约江西中再生公司或其他经商务主管部门和环保主管部门备案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上门收集、转运。各社区、村应积极联系江西中再生等公司上门在本单位开展“绿色回收”活动,对各单位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回收,所回收物品(五万以下)由江西中再生出具回收凭证,作为财政固定资产销账依据。

(四)强化宣传培训

1、各社区、村要配备专门的垃圾分类工作督导人员,邀请江西中再生专业人员来我镇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回收有关知识。

2、各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单位自身特色的宣传活动。如,各社区、村应将分类宣传带进社区、企业等。

3、各单位要做好节约教育,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全面实施纸张双面打印。提倡重复使用,鼓励自带水杯,使用可更换笔芯的签字笔,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减少餐厨垃圾产生。

五、其他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由镇文节能口项牵头负责,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零容忍,倒查责”的强制分类制度。各单位、部门要严格对照要求,落实主要领导为单位第一责任人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垃圾强制分类要求,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二)加强监督考核。镇节能口项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监督考核、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落实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办法,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宣传员队伍,督促、引导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经验交流。各社区、村要及时总结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每半年汇总报送镇节能口项,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呈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全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此页无正文)

青云谱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2020年9月25日

附件1:

垃圾分类要求

(一)有害垃圾

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二)餐厨垃圾

主要品种。公共机构食堂产生的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餐厨垃圾。

(三)可回收物

1、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1)主要品种。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2、其他可回收物

(1)主要品种。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四)其他垃圾

主要品种。包括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等不可回收垃圾。


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

2020年9月22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