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488-1045-8324-6267-71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昌南工业园区 生成日期: 2018-05-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江西昌南工业园区2018年消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江西昌南工业园区2018年消防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园区消防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消防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园区消防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园区消防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稳控火灾形势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标,深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全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二、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区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和配合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园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全年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建立政府主导机制,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江西省消防条例》,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园区消防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与企业、村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把预防和遏制重特火灾事故作为园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

  2、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深入贯彻消防安全责任规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火灾能力。

  3、推动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要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托园区网格化、基层消委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引导和推动企业、村级尽快健全消防工作管理机制,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广泛开展消防宣传。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不断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减少火灾事故,减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由园区管委会抓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联动消防机制。同时联合公安派出所切实加强园区消防安全的监管工作,并接受区公安消防大队的督促指导。

  (二)加强专(兼)职消防队伍和消防设施建设

贯彻落实《江西省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建设管理办法》(赣府令[2010]第117号)。园区各企业、黄溪村等建立专职、兼职、志愿和义务消防队伍,增设必要的消防设施,织密、做强、做实微型消防站,具备“三知、四会、一通”灭火救援能力。配合指导企业队伍以及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接警调度系统,实现灭火救援信息共享共用,促进联合调度和力量融合,提升社会抵御火灾整体能力。

  (三)加大三个力度,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1、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开展夏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园区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开展1-2项专项治理,推进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对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

2、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单位自身以及舆论、法律的作用,排除各种干扰,积极督促企业整改重大火灾隐患问题。

3、加大火灾隐患源头管控。严格督促火灾隐患大的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体系,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针对人员各类场所的特点和火灾发生规律,加大消防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开展持续全面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抓好宣传培训工作,增强社会消防安全意识

  1、抓好消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建立消防宣传网络平台,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一懂三会”和“三提示”要求,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省、市、区消防安全工作精神,重点加强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其他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以及消防设施检测人员、建筑工程安全负责人等相关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园区各部门、下属单位要按照消防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在园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联动配合,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今年消防安全工作,

(二)落实责任,群防群治。各企业、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自查评估。园区各部门、下属单位要齐心协力,对辖区内的小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三)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园区安监站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共媒体,向社会公告园区消防安全工作动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警示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各企业、各单位也要深入开展职工、群众安全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

(四)严格监管,狠抓落实。园区将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及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大排查大整治的高压态势。对拒不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的被检单位,园区将一律提请公安消防部门予以处理。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