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739-4921-7850-4863-44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19-02-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解读《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2019年1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赣府厅字〔2019〕10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全省商贸消费升级。

   一、关于全省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

    1.从全国看,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重要。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2018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6.2%,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特别是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不利影响,中央高度重视消费工作,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先后下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等重要文件。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升级,是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做出的有效应对,是破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

  2.从我省商贸消费现状看,消费市场日益壮大,短板弱项依然较多。近年我省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始终保持11%左右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66.4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但同时,根据前期调研,我省消费还存在消费总量小基数低、消费基础设施薄弱、优质商品供应不足、高端消费和网购消费外流严重、商贸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企业运营成本偏高等问题,与全国乃至中部地区相比,我省消费水平甚至处于中部落后水平。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提升商品供给,促进消费回流,激发消费潜力,这既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3.从实际工作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升级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商务厅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找出问题,分析根源,提出对策,形成《关于我省商贸领域消费升级课题调研报告》,并在此调研成果基础上,多次征求省直有关单位和设区市政府意见建议,代拟起草了《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1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消费升级工作,审议并通过了《三年工作方案》。今年省“两会”,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五大行动”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加以部署。 促进消费升级,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行动。  

   二、关于《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1.关于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主要阐述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坚持量质双升、“软硬兼施”、长短结合,着力实施消费升级“五大行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有力支撑。工作目标提出了“一年大改观、两年大提升、三年大跨越”的三年行动目标。“一年大改观”,是选择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在完善基础设施、营造火热消费氛围、提升消费环境等方面,形成重点突破,把偏冷的局面扭转过来,实现较大改观。“两年大提升”,是在第一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消费层次、规模、水平、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结构,巩固提升新的消费增长热点。到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突破1万亿元。“三年大跨越”,是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显著加强,现代化流通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消费总量、结构、品质跃上一个新台阶。到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1万亿元,力争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50%以上。

  2.关于重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要全面实施“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等“五大行动”,共18项重点任务。实施“优品”行动,是针对我省优质商品供给不足、高端消费外流严重的问题,通过提升“赣品”品质、扩大“海品”进口、加大“名品”供给等措施,增加优质品供给,满足老百姓对品质消费提升的需求,促进高端消费回流。实施“兴市”行动,是针对我省消费基础设施落后、市场品位不高、市场环境整体不佳等问题,通过打造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构建社区消费服务中心、繁荣夜间消费市场、建设进口商品交易平台、加快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提升农村消费设施建设等措施,提升消费环境,进一步繁荣和振兴消费市场。实施“强商”行动,是针对我省商贸企业实力不强、经营理念保守落后等问题,通过培育商贸龙头企业、引进大型商贸集团、推动传统商贸企业创新转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促进知名企业来赣发展,做大本土商贸实体,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实施“旺客”行动,是针对消费人气不足、市场氛围不火不旺的问题,通过做旺应季消费、做大会展经济、做优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等措施,着力吸引省外人来客往,扩大客源,做旺消费人气,激发省内居民消费潜力,形成强大消费。实施“捷运”行动,是针对物流成本略高、“最后一公里”仍有诸多限制等问题,通过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效率、优化综合物流运输等措施,打通“最后一公里”,降低流通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

  3.关于保障措施,《行动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营造便利环境、建立落实机制、广泛宣传引导五个方面进行布局。主要包括成立全省促进商贸消费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地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协调机制,制定更加具体的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支持商贸流通发展资金安排比重;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等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建立机制,营造氛围。根据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青云谱区将成立“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建立协调、调度、通报工作推进机制,召开消费升级座谈会,与商贸企业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同时,积极营造氛围,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总结经验,确保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2.打好开局,奠定基础。区商务局将结合城市品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王府井商圈建设力争王府井购物中心顺利开业,规划和建设一批高品位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广泛开展赣菜美食节、购物节、庙会等一批节庆活动和促销展会,营造火热消费氛围,形成突破,打好开局,为今后两年打下坚实基础。

  3.强化招商,狠抓项目。我区将在大抓项目活动中,把引进大型商贸企业作为招商引资重要内容,列入考核范围,并结合今年举办的第11届中部博览会、第二届赣商大会、赣京会等重大活动,加强国内外知名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加大商贸项目招商力度。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