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媒体报道
分享到:
【媒体聚焦】《南昌日报》头版报道我区京山街道旧改拆违工作
  • 2021-06-03 09:13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5月30日,《南昌日报》在头版以“零补偿零阻工零上访 两年“拆违”2.7万平方米——青云谱区京山街道旧改“拆违”有高招”为题,报道了该街道旧改拆违工作成效全文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的“拆违”只有机械的轰鸣声,没有吵闹声。几十年历史遗存的违章建筑是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拦路虎”,而青云谱区京山街道在两年“拆违”2.7万平方米过程中,却做到了“零补偿、零阻工、零上访”,这其中究竟有哪些高招?

图片
先拆“心墙”  再拆“违墙”


图片

“以前我们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就连楼栋与楼栋之间的空地也要‘见缝插针’,不仅影响环境,还有消防安全隐患。”家住青云谱区京山街道建南社区南通小区的张大妈兴奋地说,“如今违建都拆除了,环境整治随之跟上,以后再也不用为居住环境发愁了!”

建南社区是原江西通用机械厂的职工家属区,尽管几年来小区环境有些改善,但下水管网严重老化、历史遗存的违章建筑遍布小区,居民都盼望小区进行综合改造。
今年4月,青云谱区将京山街道建南社区等9个社区的22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但消息传开后,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还是有不少。
图片

“改造可以,但我搭了30多年的厨房、卫生间不能拆掉。”

“我这个小店面也是20年前搭建的,全家的生活来源都靠它。”

据统计,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涉及京山街道违建户730多户,包括店面34处,违章建筑面积逾1.5万平方米,“拆违”任务很艰巨。

  面对大面积历史遗存违建的拆除压力,京山街道党工委在去年严格“拆违”政策、坚持零补偿,成功拆除麻纺小区1.2万平方米“违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做实做细“同心党建、精心组织、耐心宣讲、细心规划、用心善后”五“心”工作法,将党建引领贯穿旧改工作的全过程。

  为扎实推进“拆违”工作,京山街道及时从街办及社区抽调13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8个宣讲组,分别进驻9个社区的旧改小区,500多名社区党员也同步参与到旧改“拆违”宣讲中。
图片

 “我是党员,就应该站出来支持旧改‘拆违’工作,如果每个人都只考虑自己,小区的改造就永远进行不下去,大家应该顾全大局、多考虑大家的共同利益。”像建祥社区党员马常青这样支持旧改“拆违”工作的党员在京山街道越来越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为帮助违建户提高思想认识,每个宣讲组均与所在社区党委的各个党支部结对,做好耐心细致的宣讲工作,以心换心顺民心,有针对性地消除违建户的思想疑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做到和谐“拆违”

图片

“我同意拆掉自家违规搭建的厨房和杂物间。小区‘脏乱差’我也是有意见的,现在小区要改造变好,我不能当‘绊脚石’。”南缆社区居民余春华看到宣讲组的工作既耐心又公开透明,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先拆“心墙”,再拆“违墙”。在半个多月的集中宣讲过程中,京山街道违建户拆除同意率达到96%,为接下来的“拆违”和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群众有“诉求”  干部有“追求”


为将老旧小区改造得更贴近居民需求,京山街道细心规划,在改造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各宣讲组将征求居民意见列入了重点宣讲内容。宣讲期间累计收集到450条居民对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最终屋顶改造、增设晾衣架、健身设施,增建公共服务场所,增设儿童游乐区、慢步道、非机动车停放点等合理建议基本都被采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中,真正体现居民的愿望。
图片

 “我们对院墙很有感情,请你们体谅,最好能保留下来,其他违建全部都可以拆除。”该街道建南社区南通小区9户违建户向听取意见建议的干部说。原来,这院墙是在通用机械厂建宿舍区时同步建成的,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他们希望拆除院内违建,院墙按规划要求重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详细了解情况后,考虑到改造工作理应以人为本,尽可能满足居民合理诉求,于是经过汇报协调,最终将院墙纳入统一规划,居民的心愿得以达成。对此,小区居民表示更加理解支持,纷纷清理违建内物品,有的自行拆除违建,整体“拆违”工作得以快速推进。


调度有“速度” 回应有“温度”


为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京山街道不仅做足了拆违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而且还对拆除中和拆除后的安全施工与善后处理下足了功夫。
图片

“在‘拆违’过程中,有的违建拆了以后,违建户家中就门洞大开,有的会因为拆了违建导致家里断水断电,面对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街道第一时间把‘拆违’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好,用心善后,确保安全施工无隐患。”京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给我送来这么可口的饭菜,真是太谢谢你们了!”面对前来送饭的社区工作人员,家住京新社区70多岁的刘奶奶激动地说。违建拆除以后,本着替居民着想的原则,社区一方面想方设法尽快恢复原有墙体、水电等,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为拆除了违建厨房短时间不能做饭的独居老人送饭送水,切实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体现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理念。

违建拆除不是一拆了之,善后工作来不得半点粗心,一旦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京山街道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违建拆除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开展善后工作。安排城管队员、社区干部帮助年纪大的居民清运物品;组织施工单位及时清除建筑垃圾,以最快速度修复“拆违”后原有的门窗、墙体;合理设计清运路线并安排专人值守……宣讲组分户包干、进门入户、分户施策,努力将“拆违”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坚守的是公平  坚持的是公正

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拆除违建,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要积极稳妥实施,就离不开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以人为本。

对此,京山街道实施阳光操作,确保“拆违”工作的公信力。不仅将相关政策和改造内容逐一告知居民,而且通过公示规划设计、有关房产信息、屋顶维修费用、施工进度等,最大程度地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建京社区省一建小区,是旧改“拆违”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历史遗存的违建多达230多户、260多处,小区里有的违建户弄来老单位的建筑物证明,有的以住房紧张为由拖延不搬。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京山街道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但政策底线决不能突破,无论公房还是私房,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按现有政策,同样标准,一视同仁。

以公心赢民心,经过一个半月快节奏的上户宣讲、“拆违”和善后工作,到5月18日,京山街道率先在全区圆满完成今年旧改“拆违”任务,成为青云谱区旧改拆违“零补偿、零阻工、零上访”的一个样本,为下一步提升改造赢得了时间,争取了空间。
图片

“实践再次证明,要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就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够破解更多的难题,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广大居民群众自愿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这样才能得到群众更多的拥护和支持。”京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综合南昌日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