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媒体报道
分享到:
【媒体聚焦】“好班子”带来好日子 南昌城南村18项福利覆盖全村所有人
  • 2021-11-24 10:25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口袋鼓起来,村民茶余饭后在村广场舞龙健身。(本报记者 洪怀峰 文/图)

“一年生活补贴6000元、节日慰问1800元、股份分红1000元、村里免费医保320元,总计9120元;村委会帮办理的社保每月到账1600元,全年1.92万元。两项合计2.832万元。”这是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城南村村民万反根的个人账本,一串串数字写满了“幸福味道”。

对于城南村村民来说,近5年来所获得的福利远不止这些,全村共有18项福利,覆盖了全村老中青少幼各个群体。这一切,得益于城南村有个“好班子”。

厚家底:干群拧成一股绳,村集体年收入进入千万元时代

城南村位于青云谱区与青山湖区交界地带,是典型的城中村,户籍人口4389人,常住人口约1.2万人。5年前,村里各项工作在全区“拖后腿”,是南昌市出了名的“后进村”和“问题村”。

为改变这一现状,青云谱区通过选优配强,在城南村重新组建村“两委”班子。“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城南村党委书记史俊兵告诉记者,当时村民用这句顺口溜说出了对“新班子”的期待。

史俊兵当时深感压力不小。村里“欠账”很多:如村里路没修大家出行难,路灯没装晚上村里漆黑一片,碰到下大雨村里就内涝。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从村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修路、装灯、整治环境,同时针对村账务不公开情况,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情理事会,建立了“村规民约”,让村民事前参与,事中、事后监督,保障村民真正当家作主。

紧接着,村“两委”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有效利用村里各类资源、资产、资金,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以前,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临街店面和楼宇租金,渠道比较单一。近年来,城南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村民,通过打造示范型产业园区——南昌梦想小镇,吸引35家科技公司入驻;建成19层的村高新产业大楼,启动总部经济大楼、新溪桥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以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发展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增收有了新引擎。2016年以前村集体年经济收入200多万元,2019年突破12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500万元。

惠民生:村民共享18项福利,共同富裕不落一人

村集体家底厚实了,村“两委”班子把目标定在为村民谋福利上,建立起全村免费医保制度、一次性重大疾病帮扶金制度等18项福利制度。此外,城南村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的精准帮扶股,即在全体村民按股分红后,对贫困群众另外再配股分红,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坚持不落下一人。

村民史文斌身患尿毒症,不能干重活,是村里的低保户。“每年我与其他村民一样获得1000元股权分红后,还可以享受3000元精准帮扶股分红。”史文斌告诉记者,加上村里帮他免费办了医保,以及村里走访困难户等福利制度,吃穿医不愁了。

据不完全统计,除为全村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2081万元以外,从2016年至2021年10月,村里累计用于发放村民福利支出达50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福利保障制度,让“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在城南村变为现实。

全村连续5年开展“好媳妇”“孝子”“文明家庭”“文明庭院”评选和高考优秀学生颁奖活动,举办了全市首个村级综合性运动会……村里打架斗殴的不见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家家户户不比楼房比教育、不比财产比希望。城南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等20余项荣誉。

对此,史俊兵说,增加民生福祉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要通过“发展人人参与,村务人人尽责,福利人人共享”机制,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来源:综合江西日报\城南村 )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