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媒体报道
分享到:
【媒体聚焦】南昌市青云谱区:以务实举措打造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
  • 2022-01-10 09:03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今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昌日报纷纷以《南昌市青云谱区:以务实举措打造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青云谱区聚焦项目精细建管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题,详细报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发展定位,加快产业转型、擦亮城市颜值、筑牢民生保障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现全文转载。


图片

图片


南昌市青云谱区:以务实举措打造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


新开局、新征程、新气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昌市青云谱区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发展定位,加快产业转型、擦亮城市颜值、筑牢民生保障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图片

加快产业转型 综合实力提升

时值寒冬,但青云谱发展氛围却热气腾腾。近日举行的青云谱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4个总投资45.5亿元的项目开工,将进一步繁荣青云谱区域商业业态,提升青云谱城市发展品位。

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是青云谱区的志向和目标,越来越多的人流、商流正向青云谱汇集。

去年以来特别是换届以来,青云谱区牢牢咬定这个目标,围绕现代物流、专业市场、数字经济、大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释放发展新动能。

青云谱区矢志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发展成果“硬核”。突出表现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去年1至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排名南昌市第三。去年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排名南昌市第一,江南云港物流总部产业园获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开展了“空间大清理”百日攻坚行动和“项目大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对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盘活清理全区低效用地450余亩。全年签约48个项目,签约金额207亿元,34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达100%。文旅融合成效初显,梅湖景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庆长假举办 “遇见·梅湖”和“遇见·洪都”活动,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414%、收入同比增长139%。


 擦亮城市颜值 绘就幸福底色

在保持经济发展“高素质”同时,青云谱区对城市实行精细建管,不断擦亮城市颜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绘就民生幸福底色,织密群众“幸福网”。

安居才能乐业,徐家坊街道二进社区江西第四机床厂宿舍有部分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出现电线老化、设施陈旧等问题。居住在此的260余户居民对小区棚改的愿望十分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区委高度重视,多次和市里汇报沟通,商讨解决办法。去年11月6日,该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目前正顺利推进,居民将彻底圆“新房梦”。

图片

青云谱区孜孜以求的是,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一年来,民生事业亮点耀眼:社会保障跑出加速度。联合15所省内外高校开展39场次“百场校招”活动,帮助4571名大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成为全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省唯一县级试点单位,实现10个领域事项“打包办”,48件高频事项提速办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双减”工作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成功与江西师范大学签约合作,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10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市规模最大、托位最多的洁佳托育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建成12个“1+5+X”社区邻里中心,洪西社区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模式被央视《新闻联播》头条点赞。

图片

人民城市为人民。青云谱区不断提升城市建管精细化水平,精心建设洪都新城、精品改造老旧小区、精细改善城市环境。洪都新城路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总投资10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达199万㎡,惠及2.72万户居民。特别是打通了3.39公里断头路,辖区交通拥堵指数降到全市平均值以下。

走在如今的青云谱街头,随手画个圈,15分钟的步行便利范围内,社区生活的烟火气和都市的时尚感,一样也不少,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凝聚担当正能量 提振干事精气神

在青云谱,每个星期一晚上7:30,区党政班子工作推进落实会便会如约召开,白天难于碰齐,利用这个时候,区领导就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一项一项作汇报、讲打算、想办法,时间具体到周甚至是每天,抓落实情况可见一斑。

在区党政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区干部作风焕然一新,敢担当、讲奉献、争一流的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里。这从每天晚上机关食堂用餐就可以看出:下午下班,不少干部职工在食堂吃完饭后,继续回办公室加班,大家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把工作做好做出彩。

弘扬正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青云谱开展了“作风大转变”百日攻坚行动,创新建立了“奔牛奖”“蜗牛奖”评比机制,通过“一旬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牢固树立实在实干的工作导向。去年年底,区里调整干部,不少节假日泡在项目工地的、常年如一日坚守信访维稳等一线的干部被组织提拔重用。去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3.9亿元,同比增长1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