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m238287--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0-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健康教育】关注健康,预防中风
  • 浏览量:
  • 【字体: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所以早期识别脑卒中的信号,争取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一)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即“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二)虽然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但是脑卒中是可防可治的,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三)脑卒中如何预防:从三十岁开始便要经常测量血压,及时预防。作息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合理以及不良嗜好均易导致基础疾病的发生,从而逐渐损伤脑血管。因此,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减少高油高盐的摄入;规律作息,早睡早起;杜绝不良习惯,尤其要戒除烟酒嗜好,防止诱发基础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适当锻炼也能起到对脑卒中预防的效果。同时,还要注意自我健康,定期前往医院进行健康体检以及心脑血管的专项查体。

青云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