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m238287--2021-01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2-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健康教育】 预防慢阻肺,让呼吸保持通畅
  • 浏览量:
  • 【字体:     

不同于我们熟知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描述导致肺部气流受限的慢性肺部疾病的总称。当前,慢阻肺还不能治愈!但规律治疗会有效延缓病情发展,如果不接受正规治疗,这一疾病通常在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恶化。那么

1、哪些人容易患上慢阻肺?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②室内外空气污染;③粉尘、烟雾等职业暴露;④遗传因素;⑤呼吸系统感染等。

2、慢阻肺有哪些危害?慢阻肺病情随着肺功能损害而逐渐加重,对患者的危害也越来越大。①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②中重度慢阻肺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肺心病发作,甚至猝死;③慢阻肺急性发作增加住院次数和死亡率;④加重经济负担,慢阻肺急性发作时每人次平均住院费用高达11598元人民币。

3、慢阻肺如何预防?①戒烟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去除病因,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因此阻止慢阻肺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是戒烟;②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③防治呼吸道感染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秋冬季节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积极治疗。

对于40岁以上人群,如果存在以下高危因素,就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 ①长期吸烟及二手烟暴露者;②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咳痰的人群、(可疑)慢阻肺人群;③哮喘、可疑哮喘、气道高反应者;④接触粉尘及有害气体者;⑤先天性肺发育不良;⑥儿童期反复的呼吸系统感染史等;⑦常暴露于生物燃料及厨房油烟等室内及室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⑧有慢阻肺家族史等。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