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m238287--2022-00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5-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均衡营养,健康成长
  • 浏览量:
  • 【字体: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均衡营养,健康成长

2022520日为第33届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和行为形成的关键期,此时期的儿童青少年如何均衡营养,健康的成长?

1、保证食物多样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食物,餐餐有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经常搭配全谷物、杂粮杂豆和薯类。保证鱼、禽、瘦肉和蛋摄入充足且不过量。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应占一半。每天吃半斤左右水果,喝300g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经常吃大豆及豆制品和菌藻类食物。

2、合理安排三餐保证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节食,不暴饮暴食。要每天吃早餐,午餐要吃饱吃好,晚餐清淡一些。早餐、午餐、晚餐提供能量应占全天的25-30%30-40%30-35%

3、选择健康零食选择健康零食作为正餐的补充,如奶和奶制品、水果、坚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少吃辣条、甜点、含糖饮料、薯片、油炸食物等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吃零食的次数要少,食用量要小,不能在正餐之前吃零食,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零食。

4、每天足量饮水应每天足量饮水,首选白开水,建议7-10岁儿童每天饮水1000ml11-131100-1300ml14-17岁青少年1200-1400ml,饮水应少量多次,不能用饮料代替水。

5、积极身体运动保证每天中高强度运动活动时间达到60分钟,可进行快步走、慢跑、球类运动、跳绳等活动,避免长时间久坐,每坐一小时站起来动一下,减少看电视、使用电脑、手机或者平板的屏幕时间,保证每天充足睡眠,达到8-10小时。

6、保持健康体重儿童青少年应关注自己的体重,定期监测自己的身高、体重,学会计算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如体重情况出现变化,通过合理饮食和积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增长,预防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

青云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