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q826916--2021-00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招生政策】青教体基教字〔2021〕24号 青云谱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

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区属各学校、区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1〕17 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洪教义教字〔2021〕8 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 2021 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切实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入学权益,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按照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和就近入学原则,确保具有本区户籍的儿童少年和符合要求的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按照生源类别依序免试进入学区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任何形式选拔生源。要严格落实《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的实施意见》(洪教义教字〔201914 号)文件精神,按照各班师资力量相对均衡的原则电脑随机编班,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或变相重点班。

(二)坚持阳光透明招生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建立完善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划片决策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社会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社会的相互沟通。

(三)坚持公办民办同步原则。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实行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加强招生方式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严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混合招生。

(四)坚持班额容量管理原则。全区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执行班级容量限额管理制度,控制起始年级班级学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内,超过标准班额的班级严禁转入学生按照规划逐年消除大班额逐年提高全区标准班额比例

(五)坚持强化控辍保学原则。各学校要认真落实“8个制度6项机制”控辍保学工作内容,建立完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信息台账”“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儿童、少年信息台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台账”等三个台账,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社”“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加强对劝返复学学生的教育关爱,对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不失学辍学。

三、招生入学办法

(一)公办小学招生入学

1.年龄要求

2015年8月31日(含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必须按照《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确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的,应向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书面申请推迟一年入学;上一年度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未入学的,应向区教育体育局提出入学书面申请。

2.报名登记方式

家长可通过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青云谱区教体发布”,点击“小学招生”--“入学申请”,进行报名信息填写提交。

3.报名时间安排

1)小学新生报名登记时间:71日至8月10日。各小学于71日前,在本校学区范围内张贴公告,公布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学区范围。

2)后台初审时间:8月7日至8月12日。南昌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在区属各学校进行后台初审后通过微信向家长发布面审通知,家长可在微信上查看具体审核通知。非本市城区户籍随迁子女在进行登记时系统会自动派发材料审核时间,家长可在微信上查看相关审核时间安排。

3)材料审核及预录(面审)时间:

①南昌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第一类至第五类生源)材料审核及预录(面审)时间为:8月20——8月22日。

②南昌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第六类生源)材料审核时间为8月18日;学校预录(面审)时间为8月27日。

③非南昌市城区户籍随迁子女材料(第七类生源)审核时间为:8月15日——8月18日;学校预录(面审)时间为8月27日。

④公布录取时间:8月31日家长可在微信查看录取结果。

4.预录(面审)

适龄儿童家长携带其子女,持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居住证、备案房屋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有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划定的学区范围学校或确定的学校进行面审,办理入学手续。

5.生源类别认定

区属各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具有本地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如果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未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全部接收。如果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以下顺序接收学生。

第一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适龄儿童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同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

第二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户主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同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且该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三适龄儿童户口在城区范围内,但其本人或其父母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适龄儿童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在学校学区范围内。

第四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在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适龄儿童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非住宅[公寓、商住楼],且该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在城区无其他权证性质为住宅的房产,落户在该常住地址)在学区范围内。

适龄儿童或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在南昌市城区范围内但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五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为租赁房(凭备案房屋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且该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六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在南昌市城区范围内但不在学校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为租赁房(凭备案房屋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适龄儿童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非住宅[公寓、商住楼])属于该学校学区范围内,且该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七适龄儿童户口不在南昌市城区范围内,但家庭实际居住地(凭其父或母或适龄儿童房屋产权或备案房屋租赁合同、居住证等有效证明)属于学区范围内。

6.房产认定时间:房产权证、房屋租赁备案、拆迁协议、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推算截止时间为 2021 年 5 月 31 日,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的办理时间必须在一年以上。

1)2021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三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2 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四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3 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五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4 年及以后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六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

2)租赁房未满一年或非直系亲属间共有的房产,由教育部门依据其学区学校学位限额情况和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3)城区地铁建设拆迁户、棚户区(旧城)改造拆迁户及其他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子女就学安排:被征收居民迁出原地后,其子女入学须提交家庭拆迁协议材料进行审验。拆迁协议三年内有效,可选择继续在原户籍、家庭住址所在地就近入学,或在安置房所在地就近入学,也可在被征收人住地附近相对就近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7.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在必要的条件下,补充提供工商执照、社保缴纳以及经房管部门正式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等。

(二)公办初中新生招生入学

初中新生招生工作根据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区属各校认真配合全市统一招生录取。

(三)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

按照“零拒绝”“全覆盖”目标,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织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认定,根据“一人一案”原则确定合适的教育形式。轻度残疾儿童少年,由招生片区的学校接收随班就读;中度残疾儿童少年,由特殊教育学校接收就读,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和接受送教上门的残疾学生要纳入学籍系统统一管理。

)民办学校招生

区管民办学校要依法依规制定小学招生方案,包括学校办学概况、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方式、录取标准、招生时间及流程、收费标准等,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在核定的办学规模和年度招生计划内自主招收年满六周岁且自愿到学校就读适龄儿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招收:①在本区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儿童或本区小学毕业生;②具有本区户籍或房产的适龄儿童。在本区招生后还有剩余计划的,招生范围可扩大到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登记入学。招生结束后,民办学校向区教体局基教科上报招生结果,作为学籍注册的重要依据。对超范围、超计划违规招收的学生,将不予学籍注册。

四、招生入学相关政策规定

(一)根据《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南昌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政联〔2013〕3 号)、《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洪教基字〔2018〕5 号)、《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关于建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洪办发〔2019〕15 号)等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现役军人、高层次人才、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等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给予优待,并在一定范围公示。

(二)根据《南昌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及管理实施办法》(洪办字〔2016〕27 号),对道德模范的子女依据其学区范围,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安排入学的便利。

(三)南昌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读,按照《关于推进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洪办发〔2017〕20 号)和南昌市推进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昌市推进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建设操作细则>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四)来昌人员适龄随迁子女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执行。随迁子女指在南昌地区经商,并领有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有固定住所(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子女;或是在南昌地区务工,并签有合法用工合同和按规定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有固定住所(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子女。

对随迁子女相对就近安排入学。对不能提供有效材料的随迁子女劝其回户籍所在地就读,或由区教体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指定学校就读。

五、招生入学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招生入学工作。各级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到位,细化工作措施,做好舆论宣传,强化责任落实,不打折扣贯彻执行好招生工作的要求,确保招生入学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二)坚决落实招生入学纪律。各校(含民办学校)务必坚决执行教育部制定的招生工作“十项严禁”,严格执行南昌市委市政府关于严禁非政策性择校的政策,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程序,坚决执行各项招生入学纪律要求,依法依规从严规范招生工作,自觉维护招生秩序。

)全面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各校要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坚决执行各项招生入学纪律要求,依法依规从严规范招生工作,自觉维护招生秩序。各招生学校必须坚决服从区教体局及其招生部门的领导和调度,凡经招生部门确定裁决安排的生源,各招生学校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接收区教体局将在招生前和招生期间重要时段、重点环节,通过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管,强化对招生全过程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