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j938050--2021-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1130,青云谱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6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区审计局组织力量按项逐条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同时,整改事项涉及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整改,逐步建立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高层聚焦督整改。区委、区人大及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门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计整改工作督查会,形成多方监督合力,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并详细列出整改落实的方式和时限等,对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民生资金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必须规范、高效的加强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区人大改进了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机制,对有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开展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二)周密部署整改。区审计局坚决贯彻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认真落实区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健全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制度和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采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分析、整改对账销号等措施,及时完成了对被审计单位纠正和整改情况的全面跟踪检查工作助推问题标本兼治,提高了相关单位管财理财水平。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整改过程中要求被审计单位定期报送整改情况,注重问题整改进度及实效确保整改质量达到预期效果。以审计整改工作为抓手,坚持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方面,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助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三)各方重视抓整改。区审计局全面跟踪检查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非常重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亲自管亲自抓认真落实整改要求,组织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制定问题清单依法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切实抓好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审计监督取得了好效果。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编制不合理。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按照预算编制要求,细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编制,并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青财发〔2020〕57号),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2.“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支出编制不合理。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按照预算编制要求,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并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青财发〔2020〕56号),进一步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3.垫付资金未按规定列支出。

整改情况:根据2005年8月23日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议纪要和青政办抄字[2011]254号文件反映上述垫付资金应抵扣深圳农产品公司的欠款,故区财政已于2020年6通过调账将该垫付资金做支出处理。

4.未按规定使用预备费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制定《青云谱区本级预备费管理办法》(青财发[2020]51号),进一步规范预备费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未发挥预算周转金作用。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按要求于2020年12月将预算周转金转入稳定调节基金。

6.部分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已于2020年10月将新地路污水提升站、基坑支护工程两项目结余资金182.13万元上回区财政。

7.非税收入未足额上缴。

整改情况:区财政2020年5月底前陆续2019年非税收入1,106.62万元上缴国库。

8.挤占挪用“助保贷”风险铺底补偿金。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于2020年8月转入资金517.81万元至该专户,用于弥补该笔资金。

9.部分预算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

整改情况:区财政2020年6月8月分别将2019年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25万元拨付至民政局2019年五保供养预算资金23.5万元拨付至低保专户

10.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未清理。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将结余金额上缴库。

11.非税收入未及时全额缴入国库。

整改情况:区财政2020年6月该资金全额缴入库。

12.长年未用常规专户未清理撤销。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参照上级财政的做法,而设立了该账户,但预算单位一直未使用,故无业务发生。该账户存量资金50万元于2020年9月上缴库,同时按省财政厅2021年3月通知要求,该账户将做为非税收缴业务代理账户继续保留。

13.挤占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区财政该借款于2020年5月还教育核算中心。

14.财政补贴发放审核不规范。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将附件补签完整,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执行。

15.会计科目错误。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按要求重新调整财务处理。

16.利息数据录入错误

整改情况:区财政已于2020年1月对相关科目利息数据调增到位

17.专户利息收入年末未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区财政分别2020年10月、11月、12月将上述资金缴入财政国库

18.未按招标文件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

整改情况:鉴于该项目已完成,区住建局明确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并出台了管理实施办法,确保今后在其他项目中严格遵照执行,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19.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整改情况:青云谱镇城管所现已对城管所全部聘用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出台相应制度;洪都城管所现6人已补签劳动合同,并出台相应制度。

20.聘用退休以上年龄人员保洁有安全风险。

整改情况:洪都城管所本部门70岁以上聘请的保洁人员已经全部清退,60岁以上保洁人员因为行业内工资过低,很难招聘到比较年轻点的,将在今后招聘过程中尽量选择年轻的保洁员。

21.加班费发放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三店城管所召开了会议,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并明确今后严格执行该

22.存在工会福利发放不合理现象。

整改情况:徐坊城管所已出台相关制度,之后按照实际在岗人数采购、发放年节福利;岱山城管所已完善相关材料及出台相应财务制度,今后将严格把关。

23.预算外收入未纳入预算外专户管理。

整改情况:因政府机构改革撤销原区房管局、区建局组建了区住建局,于2020年1月启用了新的会计账套,并建立相关财务制度,今后将严格按制度进行账务处理。

24.未及时登记会计账簿。

整改情况:区执法大队已按规定登记会计账簿。

25.春节福利品发放未附人员名单。

整改情况:区执法大队已补发放人员名单,今后也将规范签领手续和记账程序。

26.大额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岱山街办出台制度规定除人员经费外,200元以上费用需刷公务卡出或转账。

27.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岱山街办已出台相应财务制度,并已调账。

28.往来款常年挂账未清理。

整改情况:区物业站经清理核实,土地租赁押金27.00万元为新溪桥市场转给物业站用于安置等,保洁人员工资8.01万元支出时未按一致性原则冲抵应付账款,承认上述账务处理有误,现已将应收、应付科目到位

29.现金管理不规范,未设置现金日记账。

整改情况:区物业站于19年12月已撤销,由区商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代管,目前已按月登记现金日记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进整改到位,更好地推动地方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审中督查。坚持边审计、边发现问题、边督查整改;

二是审结提醒。审计结束后针对存在问题,对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时限要求;

三是审后跟踪。定期回访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