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j938050--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1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查了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审查了疫情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财园信贷通的管理情况,就非税收入征、管、缴情况做了重点延伸审计。本次审计的特点:进一步加大了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延伸力度,如,非税收入延伸到公证处,疫情资金延伸到区卫健委、三店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资金专户审计延伸到区生态环境局。为了进一步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加强对大系统大资金审计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对卫健委系统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合同执行、体检补贴申领及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全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民生事业稳步发展,2020年度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受疫情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所下降。财政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非税收入监管漏洞、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审计结果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债务付息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追加预算支出较大,未按预算安排核拨财政资金,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等。

(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主要问题:预算外专户存在账实不符现象。中央和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资金专户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流域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未发挥使用效益。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财政专户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等。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区城管局决算数与财务实际支出数不相符,城市交通护栏采购活动不规范,财政资金应缴未缴,固定资产报废款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区财政局 “两创”资金未做专项资金核算,会计报表个别数据有误,个别往来款未及时冲销。投资评审中心工程项目评审不及时。税源经济服务中心更新税源信息不够及时等。

(四)重要资金、重点事项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劳务费支出无明细,账务处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对信贷通风险补偿金进行年底清算等。

(五)专项审计调查、经责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区卫健委未严格按规定申领体检补贴,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使用效益偏低。南昌市青联学校党员活动经费超标,房屋未进行评估,租金远低于市场价。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低。南昌市江铃学校个人未缴纳工会会费。区商务局部分国有资产长期未产生收益等。

三、审计建议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方面

1、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资金

(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

1、强化专户资金管理。高度重视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工作,严格规范财政专户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专户利息管理,及时将专户利息上缴国库。

(三)部门预算执行方面

1、加强对部门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务制度,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加大部门专项资金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评审管理。严禁违法违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加强资产管理与投资评审工作管理。

3、加大税源经济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协税护税机制,合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管控,全面加强各行业税收精细化管理。

4、严格规范日常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要求,客观真实地记录、反映各项收支情况及结果。

(四)重要资金、重点事项方面

1、加强重要资金管理,狠抓政策贯彻落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会计法》处理相关账务。

2、统筹管理财园信贷通资金,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规范财园信贷通企业融资管理,建立风险控制机制,严格按要求清算风险补偿金。

(五)专项审计调查、经责审计方面

1、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建议区卫健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成立内部审计机构,加强对全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2、加强对下拨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单位的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3、加强对学校的财务监管。区教体局应责成学校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工作经费使用。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