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j938050--2022-00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6-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12月14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青云谱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向区政府出具《青云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听取<青云谱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的审议意见》,针对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严格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我局督促执行。针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长批示,区审计局组织力量按项逐条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同时,整改事项涉及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区审计局形成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经5月11日区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会议要求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到位。区审计局全力推进审议意见的落实,对审计整改进行了进一步督促和完善,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截止5月底,审计查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建立“四份清单”,督促抓好审计整改

1、建立了一份“促落实”的责任清单。区审计局始终将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好指导、督促职责。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对审计发现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要明确相关人员审计整改的具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逐一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形成了审计部门主抓、被审计单位具体落实整改的工作格局。

2、建立了一份“提质效”的整改清单。对照责任清单,区审计局不断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定期更新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及时准确反映整改进度。对已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处理;对未完成整改的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指导被审计单位提升整改质效,特别是注重指导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解决系统内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3、建立了一份“强监督”的联动清单。为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与纪检监察、区委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着力增强监督合力。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采用发催办函、现场检查、审计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大了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沟通工作力度,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通过人大监督、纪检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同配合,着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4、建立了一份“重运用”的成果清单。区审计局始终将审计整改作为治病防病和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机,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综合分析,对整改情况动态监管,力争做到标本兼治。针对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区卫健委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发现问题,区审计局深入研判、主动作为,在全市各县区率先拟定了《青云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审定下发。截至目前,区财政局、区卫健委等五家单位已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了内审人员,有效推动了审计关口前移,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二、具体整改情况

1、债务付息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财政局已在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资金3563万元,将债务付息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安排。

2、追加预算支出较大。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财政局已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从严控制预算追加的通知》(青财发[2022]10号),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从严控制预算追加。

3、未按预算安排核拨财政资金。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财政局已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从严控制预算追加的通知》(青财发[2022]10号),要求各主管部门据实申报单位预算数,不得虚报。

4、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已于2021年7月拨入低保专户。

5、存在账实不符现象。

整改情况:已调账整改。

6、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生态环境局已按相关财务规定调整账务,设立专项科目单独核算。

7、流域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未发挥使用效益。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生态环境局已于2021年末上缴区财政统筹使用,提高该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8、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7月进行了账务处理,并明确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至今未出现该类似问题。

9、专户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已整改。上述利息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

10、财务决算数与财务实际支出数不相符。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城管局制定了《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市管理局预算决算内部控制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及决算内部控制制度。

11、城市交通护栏采购活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1年度起区城管局要求采购人员严格审核采购相关材料。

12、应缴未缴财政资金。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将此笔资金上缴区财政专户。

13、固定资产报废款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

整改情况:已整改。资金上缴至财政专户。

14、“两创”资金未做专项资金核算。

整改情况:已调账整改。

15、会计报表个别数据有误。

整改情况:已调账整改。

16、个别往来款未及时冲销。

整改情况:已调账整改。

17、工程项目评审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投资评审中心已督促第三方加快与施工方的核对速度,已在2021年12月底完成全部评审报告。

18、更新税源信息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税源经济服务中心已进一步加强对税收下滑企业进行税收动态监控,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信息,同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19、劳务费支出无明细。

整改情况:已整改。三店街道健全完善了《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劳务费支出的审核。

19、账务处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调账整改。

20、未按规定对财园信贷通风险补偿金进行年底清算。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财政局根据有关文件进行了清算,并补足了资金。

21、未严格按规定申领体检补贴。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卫健委已立即通知涉及到的机构根据当年度实施方案中的补助标准退费,并处以一倍罚款,资金均已退回卫健委账户。

22、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使用效益偏低。

整改情况:已整改。镇卫生院2021年4月已退款至区卫健委账户,同时加快了对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结算速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3、党员活动经费超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0年下半年南昌市青联学校全体师生已经分流至全区各校,下一步将严格执行《中共青云谱区委组织部 青云谱区财政局 青云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青云谱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青财发〔2018〕21号)》,并根据此制定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执行。

24、房屋未进行评估,租金远低于市场价。

整改情况:已整改。南昌市青联学校房租已上调,且已将2021年全年房租上缴至区财政专户。

25、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低。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2年区教体局将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按季度拨付,待资金用完再拨付,防止专项资金在区进修学校闲置。同时,区进修学校加大了培训力度,资金使用率提高。2021年使用该资金为2020年使用数的329%。

26、个人未缴纳工会会费。

整改情况:已整改。江铃学校全体教师已缴纳工会会员个人会费。

27、部分国有资产长期未产生收益。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青云谱区“青云小镇”特色商业街综合管理协调调度会议纪要》精神,区商务局已确定停车场运营方,由中标单位每年上缴区政府核定的管理费用。

总体来说,在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下,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内部控制方面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已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督查等方式整改;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已通过上缴资金、调整账务处理等方式整改;对一些已经发生但无法追溯调整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已通过完善制度、严格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方式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财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堵塞内部管理漏洞,完善制度到位。区审计局将依法依规督促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着力根治屡审屡犯的顽疾。二是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强化监督到位。区审计局将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对违反政策法规和财政纪律的行为,及时反映纠正,并依法依规移送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处理。三是完善内审体系建设,成果运用到位。根据《青云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审计局将督促全区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审工作力量,在促进内审工作发展的同时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