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489-1988-9546-3891-13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5-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青云谱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青政办发〔2018〕22号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云谱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

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街办、镇、园,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青云谱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 5月2日

 

青云谱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

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事件分类

1.4 适用范围

1.5 工作原则

2应急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领导小组组成和工作机构

2.2 应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2.3 工作机构职责

2.4成员单位职责

3应急处置

3.1 预测与预警

3.2 应急处置

3.3 信息发布

4应急保障

4.1 人力保障

4.2 财力保障

4.3 物资保障

4.4 基本生活保障

4.5 医疗卫生保障

4.6 交通运输保障

4.7 治安维护

4.8人员防护

4.9通信保障

5监督管理

5.1 奖励与责任

5.2 监督检查

6附则

6.1 预案管理与更新

6.2 预案解释部门

6.3预案实施时间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提高政府保障全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谐,促进全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江西省殡葬管理办法》和《南昌市殡葬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制定本预案。

1.3事件分类

本预案所称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是指在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因群众祭祀,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森林火灾、地质塌陷等。

2)事故灾害。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和生态破坏事故、交通拥堵人员踩踏事故等。

3)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集体上访事件、恶意阻塞交通事件、群众纠纷斗殴事件等。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因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活动引发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各街道、镇、园和各村公益千秋堂需根据实际,制定各自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1.5工作原则

1.5.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5.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1.5.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建立以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

1.5.4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充分动员和发挥街道、镇、园、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立联动协调制度。

2应急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

区政府设立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各街道、镇、园和各村公益千秋堂需相应成立各自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工作。

2.1区应急领导小组组成和工作机构

  长:区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

副组长:区民政局局长、青云谱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

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信访局、区应急办、区发改委、区安监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委、区城管执法局、区城建局、区卫计委、区商务局、区财政局、青云谱公安分局、区市管局、青云谱交警大队、青云谱消防大队,各街道、镇、园;

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2区应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研究部署全区清明、中元、冬至群众祭祀活动管理工作;指导各街道、镇、园和各村公益千秋堂制定各自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落实应急处置准备工作,逐步建立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指挥各街道、镇、园和各村公益千秋堂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3工作机构职责

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1)收集、上报各类工作数据和信息情况,做好调研分析,提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参考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小组;

2)总结和推广处理突发事件经验和教训;

3)突发事件中跨街道、镇、园工作的组织协调;

4)组织召开小组成员单位会议,通报工作情况;

5)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更大公共事件,及时报领导小组;

6)其他组织协调工作。

2.4成员单位职责

区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区信访局:负责接待因殡葬引发的群众来区上访,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调解矛盾,疏导群众工作;配合区民政局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区应急办:负责成员单位以外其他部门的工作联系、协调。

区发改委:对接联系市工信委及各通信运营商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通信保障。

区安监局:负责会同区民政局做好突发事件中生产安全事故灾害的处置,指导、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指导、督办全区各村公益千秋堂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措施,成立应急预备队;积极配合街道、镇、园、公安等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及善后工作。

区城管委:负责组织区城管部门做好各村公益千秋堂的文明祭扫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查处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占道销售、焚烧纸质祭祀用品行为,维护群众祭祀环境

区卫计委:负责群众集中祭祀现场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制定紧急救护工作预案;做好突发事件致伤群众的救治工作。

区商务局: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生活必需品保障。

区财政局: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资金保障。

区市管局:负责以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和方便群众祭祀活动为原则,合理设置丧葬物品销售摊位,严格控制摊商数量;加强对摊商管理,不得销售违禁物品,不得强买强卖;对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出现的骨灰格位传销或变相销售等行为,进行处置;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药品保障。

青云谱公安分局:负责做好清明、中元、冬至期间“禁燃禁鞭禁售”工作;组织、维护群众祭祀现场的治安秩序和安全保卫工作;制定突发事件控制处置预案;控制突发事件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对聚众闹事人员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惩处,尽快恢复公共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协助政府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青云谱交警大队、区城建局:负责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各村公益千秋堂周边的交通秩序维护;制定交通秩序维护疏导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现场车辆的疏散和交通管制工作,保障救援通道和群众祭扫专线车畅通;配合其他警种做好人流的疏散工作;做好因群众祭祀引发交通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

青云谱消防大队:负责指导各村公益千秋堂做好火灾防范工作;做好群众祭祀重点区域的执勤备警工作。

各街道、镇、园负责做好属地内清明、中元、冬至期间“禁燃禁鞭禁售”工作;负责做好属地内群众祭祀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完成区应急领导小组交付的其他工作。

3应急处置

3.1预测与预警

应急领导小组和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建立预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1.1预警级别和发布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区群众祭祀公共突发事件的特点、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将突发公共事件预警级别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和特别严重(Ⅰ级)四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信息网络、宣传车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或指派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负责。

3.1.2 预警启动条件

在祭祀高峰期即清明节、中元节、冬至期间,因祭祀活动发生火灾、人员拥挤造成踩踏、爆炸、群众性纠纷闹事等突发事件,出现可能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基本生活,需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的情况。

3.2应急处置

3.2.1先期处置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地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赶赴现场,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发展。

3.2.2信息报告

突发事件发生后,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区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其中发生严重、特别严重突发事件须立即上报。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报告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起因、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采取的措施、事态发展趋势、处置过程和结果以及建议等。

3.2.3应急响应

事件发生后,各级要根据事态发展情况,按照分级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启动相关层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好事件进展监测、调查、评估和报告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根据突发事件危害程度等因素,区应急预案设定两个响应等级:一级响应和二级响应。发生严重(Ⅱ级)和特别严重(Ⅰ级)突发公共事件,启动一级响应,由区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统一组织、领导应急处置工作;发生一般(Ⅳ级)和较重(Ⅲ级)突发公共事件,启动二级响应,由区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统一组织、领导应急处置工作。群众祭祀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根据响应等级的需要,切实履行好职责。

一级响应

1)事件发生情况

在每年祭祀高峰期,因祭祀活动发生的火灾、人员拥挤造成踩踏、爆炸、群体性纠纷闹事等突发事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①因祭祀活动造成祭祀场所内及周边地区发生重大火灾,对周边居民地、重要设施构成极大威胁;因灾造成死亡5人以上;

②因祭祀活动造成祭祀场所内人员拥挤踩踏造成伤20人以上或死亡5人以上;

③因祭祀活动在祭祀场所内发生闹事流血事件造成伤20人以上或死亡5人以上;

④在祭祀场所内发生爆炸事件造成伤20人以上或死亡5人以上;

2)启动程序

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事发地上报的事件发生信息后,组织成员分析信息,向副组长提出启动一级响应,经副组长审定后向组长报告,由组长决定该级响应。

3)响应措施

由区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①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取消休假和一般性出差,实行联合办公,组成紧急处置组、信息组、宣传报道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②及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沟通事件发生信息;分析事件发生形势,落实对事发地应急处置的支持措施;做好救援、疏散工作。

③事件发生3小时内,由区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派出应急处置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安抚受影响的群众,了解事态进展工作情况,了解事发地的处置能力和需求,指导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④收集、评估、报告事件进展信息。每2小时与事发地联系一次,及时掌握事件进展和处置工作动态信息。按规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发布应急处置相关信息。

二级响应

1事件发生情况

在每年祭祀高峰期,因祭祀活动发生的火灾、踩踏、爆炸、群体性纠纷、闹事等突发事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因祭祀活动造成祭祀场所内及周边地区发生火灾,对周边居民地、重要设施构成一定威胁;因灾造成死亡1人以上5人以下;

②因祭祀活动造成祭祀场所内人员拥挤踩踏造成伤10人以上20人以下或死亡1人以上5人以下;

③因祭祀活动在祭祀场所内发生闹事流血事件造成伤10人以上20人以下或死亡1人以上5人以下;

④在祭祀场所内发生爆炸事件造成伤10人以上20人以下或死亡1人以上5人以下。

2)启动程序

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事发地上报的事件发生信息后,组织成员分析信息,向副组长提出启动二级响应,由副组长审定后向组长报告,由组长决定该级响应。

3)响应措施

由区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①区应急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相关单位成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沟通事件发生信息;分析事件发生形势,落实对事发地应急处置的支持措施;做好救援、疏散工作。

    ②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入紧急状态,实行24小时待班。

③事件发生3小时内,区应急领导小组派出现场协调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安抚受影响的群众,了解处置工作情况,了解事发地处置能力和需求,指导地方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④收集、评估、报告、发布信息。

每2小时与事发地联系一次,随时掌握事件动态信息;组织开展事件处置会商、评估,分析事件进展形势,提出对策。

3.2.4应急结束

突发事件完全平息后,根据不同级别由启动相应的区应急领导小组或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响应终止;终止后由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评估和总结,并向区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3.3信息发布

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应对措施,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散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

4.应急保障

4.1人力保障

公安及相关部门要准备相应的人员力量。各村公益千秋堂应组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应急预备队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具体情况和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到位。预备队主要由各村公益千秋堂的负责人和各村公益千秋堂的保卫人员组成。

4.2财力保障

区财政局负责做好应急资金的调度,确保应急处置资金到位

4.3物资保障

区商务、区市管局等部门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规定,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急救药品等应急急需物资的及时供应。

4.4基本生活保障

区民政局负责做好涉及群众的临时性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4.5医疗卫生保障

区卫计委负责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

4.6交通运输保障

青云谱交警大队和区城建局要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安全畅通;要依法建立紧急情况社会交通运输工具的征用程序,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到位;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对现场及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4.7治安维护

青云谱公安分局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社会秩序。

4.8 人员防护

各街道、镇、园应急领导小组、区城建局运管部门和各村公益千秋堂要指定或建立应急避险场所,完善紧急疏散管理办法和程序,明确责任人,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公众安全、有序的转移或疏散。

4.9通信保障

区发改委及各通信运营商负责建立健全应急通信工作体系,完善公用通信网,建立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基础电信网络与机动通信系统相配套的应急通信系统,确保通信畅通。

5监督管理

5.1奖励与责任

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实行责任追究制。

对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应急领导小组将予以表彰奖励。

对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应急领导小组将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责任人相应处分;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2监督检查

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对本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6附则

6.1预案管理与更新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需不断根据工作情况变化,对预案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报应急领导小组审批。

6.2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印发后,由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6.3预案实施时间

信委特别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发展态势,一自本方案发布之日开始实施。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日印发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