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2021年1-10月青云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 2021-11-19 11:24
  • 来源: 青云谱区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1-10月,青云谱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位列全市第7,增速排位较上月前移1位。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较上月环比提高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以2019年1-10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11%。

二、运行特点

1.第三产业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1-10月,全区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97%,占比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4%,高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区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第三产业投资中主要以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分别占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53.9%、20.9%。

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逐步回升态势。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以负增长开局(-3.3%),7月转正后逐月回升;1-10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同比提高26.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5,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

三、主要问题

1.5000万元以上项目难以产生拉动效应。至10月底,全区在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78个,1-10月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78.1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35.4%,占比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对全区投资的贡献率为3.7%,仅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对投资拉动有限。

2.工业投资下降幅度逐月扩大。4月份以来,全区工业投资一直呈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逐月扩大。1-10月,同比下降53.9%,增速环比回落2.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增速76.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9位;工业投资拉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3.0%,占比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四、工作建议

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情况看,投资后劲增长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针对当前形势,建议如下:

1.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及时入库。区发改委、科工局、住建局、统计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第一时间掌握新开工项目的进展情况,做好项目开工入库情况的核实与反馈;各街道、镇、集聚区要加强服务协调工作,配合企业及时完善相关资料,让开工项目及时入库,体现应有的投资量。

2.强化项目带动,增强投资后劲。项目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的载体,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实力,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牢牢抓住项目招商、储备、开工、建设四环节,并通过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不断增强投资后劲。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