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2021年青云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 2022-01-27 16:19
  • 来源: 青云谱区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1年,青云谱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3.4%,增幅较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7,排位与上月持平;增速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8%。

二、运行特点

1、第三投资增幅凸显。分产业看,2021年全区第二产业投资比上年下降58.2%,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1.7%。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3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6.2%,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个百分点

2、房地产开发项目拉动作用显著。2021年,全区在统房地产开发项目42个,其中,本年新增9个;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24.2%,增幅较上年提高50.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5,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2.7%,占比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1.7个百分点。

、主要问题

1、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缩小。2021年,全区在库项目251个,项目个数比上年增加94个;从单个项目规模来看,在库项目完成投资的平均规模由2020年的5641万元缩小到3648万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缩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缺乏有力支撑。

2、工业投资陷入低谷。2021年,全区工业投资从4月份开始,一直处于负增长的态势。至12月底,比上年下降56.4%,低于全市工业投资平均增速75.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最低增速工业投资拉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3.8%,占比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四、工作建议

1、深挖在库项目投资潜力。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主要靠项目的支撑和拉动,必须以项目为抓手,对在建项目要一一核对进度,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认真查找原因,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工程进度,继续挖掘大项目投资潜力,确保投资平稳增长。

2、全力推动项目进度。统计投资库项目123个,剩余投资额135.84亿元,按照项目建设周期测算,现有剩余投资额难以支撑投资持续增长,当前亟需新的项目补充进来。故对今年有条件开工但尚未开工的项目,各相关单位要想方设法尽早开工,确保尽早形成投资增量,为2022年实现稳投资奠定基础。

3、提高投资数据报送质量。强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实时进展,对已经开工但未入统的项目要认真收集完善入库资料,全力提高项目入库申报通过率;对已纳入统计项目,按照统计制度要求,督促项目单位上报投资数据的同时提数据填报依据,并及时认真应对国家局、省局数据查询工作,切实提高全数据质量。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