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336-417-5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
  • 浏览量:
  • 【字体:     

第一条为了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国家、省、南昌市其他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区政府对经济和社会事务中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事项作出决策前,应当组织社会有关方面对决策的必要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进行听证,充分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对听证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

第三条重大行政决策拟做出行政决策主要包括:(一)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利益及对社会公共利益有较大影响的;(二)涉及不同利益群体且有明显利益冲突的;(三)涉及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四)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第四条重大行政决策听证遵循公正、公开、公平和便民、高效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应当公开举行,并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报道听证会的过程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条区政府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由区政府常务会议或区政府领导决定。区政府办公室或区政府各部门、机构可以提出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的建议。区政府组织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由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根据需要,区政府可决定或指定与决策事项相关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听证。

第六条听证会设三至五名听证人。听证人由听证组织单位指定的工作人员担任,部分听证人也可以由听证组织单位聘请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听证会主持人由听证人中的听证组织单位的工作人员兼任。前款所称听证人是指代表听证组织单位专门听取听证会意见的人员。

第七条听证人履行下列职责:(一)听取听证代表的意见陈述,并可以询问;(二)提出听证报告。

第八条听证代表的人数和人员的构成比例由听证组织单位根据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实际情况确定。

第九条听证代表由下列方式产生:(一)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也可以由听证组织单位委托有关组织或者其他群众组织推荐;(二)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其他人员由听证组织单位聘请。听证组织单位可以根据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实际情况规定听证代表条件。

第十条听证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一)可以向听证组织单位了解与拟做出行政决策相关的情况;(二)出席听证会,就拟做出行政决策发表意见、阐明理由;(三)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遵守听证会纪律。

第十一条听证会设记录员。记录员由听证组织单位指定的人员担任,如实记录听证代表的意见。

第十二条公开举行的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员由听证组织单位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报名情况,按照报名顺序选取或者随机抽取。旁听人员不得进行发言、提问,不得有妨碍听证秩序的行为。

第十三条公开举行的听证会设记者席。与会采访的新闻媒体由听证组织单位根据新闻媒体报名情况,按照报名顺序选取或者随机抽取。听证组织单位可以邀请新闻媒体采访听证会。

第十四条听证会举行30日前,听证组织单位应当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代表、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

第十五条听证会举行10日前,听证组织单位应当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拟做出行政决策的要点,听证代表和听证人名单。

第十六条听证会举行10日前,听证组织单位应当向听证代表送达下列材料:(一)听证会通知;(二)拟做出行政决策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材料;(三)听证会议程;(四)听证会纪律。

第十七条听证会应当在有三分之二以上听证代表出席时举行。出席人数不足应当出席人总数三分之二的,听证会应当延期举行。

第十八条听证会可以一次举行,也可以分次举行。听证会按照下列议程进行:(一)主持人宣布拟做出行政决策和听证会纪律,介绍听证代表、听证人;(二)听证组织单位工作人员陈述拟做出行政决策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材料;(三)听证代表对拟做出的行政决策进行询问,发表意见;(四)主持人总结发言。

第十九条听证代表应当审阅涉及本人的听证笔录并签字。

第二十条听证会举行后,听证人应当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听证报告。听证报告包括下列内容:(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二)听证代表对拟做出行政决策的意见或建议;(三)听证人对听证代表意见的处理建议。处理建议应当包括对听证代表主要意见采纳与不采纳的建议和理由说明。

第二十一条听证组织单位应当在听证会举行后15日内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提交区政府。

第二十二条区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对听证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

第二十三条本制度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