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8325-7582-98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5-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青云谱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区长吴江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谋发展,攻坚克难促转型,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向“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聚精会神谋发展,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转型成果。

昌南工业园作为转型升级主阵地,获批更名为“江西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首家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的工业园并获省市政策文件支持。探索盘活村级资产新路子,开展村集体资产“三转”活动1,成功打造“南昌梦想小镇”2。举办“情系青云谱·共谋发展路”政企恳谈会、江西省第二届5.6物流节等活动,参与各级招商会,签约霖感电竞、台湾农副产品贸易等22个优质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50亿元。16个市重大重点投资计划项目中,14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位于全市前列。87个区级重点项目中,45个非招商谋划类项目已全部开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荣获“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县区”称号。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攻难关,打好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大力打击非法集资,破获涉众型经济案件10起,涉案金额2.2亿元。全面启动区属国有资产清产核资,进一步推动区属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做优。强化隐性债务风险管控,多渠道稳妥化解隐性债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清流、净土”行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克服工地扬尘、交通拥堵等不利因素,PM10指数同比下降13.3%;PM2.5指数同比下降22.6%;空气质量优良率84.8%,同比上升8.2%。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任务。推进高潮湖生态治理项目,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信访件整改,是中心城区里唯一完成2016年交办信访件销号任务的县区,7件全部完成销号;2018年新交办信访件数量在城区中最少,整改销号率将达到70%,位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大胆创新争突破,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特色亮点。

成功举办2018赣鄱发展智库论坛。江西南昌首届赏花观灯节、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引起省市重视和社会叫好,获《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昌南工业园区获省政府授予省、市、区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并获评第一届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洪都小学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小桔灯”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社会组织参加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并做典型发言。“点亮桔灯”关爱失独老人项目,作为南昌市唯一一家社会服务项目参加民政部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慈展会。

这一年,我们坚定务实求成效,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

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2018年票决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按期完成。十字街棚改安置小区成为南昌市2013年棚户区改造实施以来首个竣工交付使用的综合性安置小区,857户居民喜迁新居。配套的十字街学校已于9月1日正式开学,提供2200个优质学位。大学生装饰设计类创新创业大赛、青云谱区“2018洪城创业故事汇”相继举办,掀起全区创新创业新一轮热潮。

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济发展进入“三个时期”

按照全市“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及城区产业“退二进三”战略目标,坚持大力发展新服务经济,产业结构层次不断提升。

——经济运行进入“转型调整期”。受国际国内大的经济环境和转型窗口期叠加影响,全年部分指标难以完成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下调了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六个主要经济指标。在此情况下,全年经济指标任务全部完成。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388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完成45.57亿元,同比下降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完成10.07亿元,同比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2%左右;受到汽车销售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约2.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左右;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约54.9亿元,同比增长16.1%左右,出口总额预计完成约4.3亿美元。

——传统工业进入“转换升级期”。以园区为核心,以厂区为重点,以旅游为特色,工业转型呈现良好局面。昌南工业园区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新服务经济产业,瑞康医药、海王生物等5个项目全面完工。洪都新城推进洪都老厂区综合利用、洪坊1951商业街等4个重点项目。江铃、江联等一批工业改造项目已陆续完成土地出让。打造南昌印钞有限公司“印钞文化之旅”精品工业旅游项目。支持阳光乳业投资8000万元对老旧工业厂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现代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63亿元,同比增长31.7%,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大力打造高潮湖新经济产业园,引进目前全国唯一申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干细胞治疗应用的国奥源干细胞等新兴产业项目;5家企业获评“南昌市级服务业龙头企业”,5家电商企业获评“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警民路“湖滨小镇”特色商业街获评“南昌市特色商业街”。

(二)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激发活力实现“三个突破”

坚持创新引领,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发展活力日趋释放,创新驱动力日益增强,营商环境日渐优化。

——高新技术和创新能力不断突破。前三季度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71件,位列全市城区首位。全年预计有22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历史新高,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50家。28家涉及电子信息和中医药领域的企业进入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企业名录。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公布的“一次不跑”3和“只跑一次”4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涉及19个部门214项,审批环节和时间大幅减少。区直窗口全面启动错时延时服务,提升惠民利企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水平。开展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在下尧村、太和村、石马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启动全市首个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成为全市市场监管网格化建设工作试点单位;首创“123”非法成品油整治机制5,有效遏制辖区内非法成品油经营现象。

——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不断突破。“阳光驿道”十年如一日服务企业,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推广。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辖区企业发放各类补助2778万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上亿元。切实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财园信贷通”6为42家企业发放贷款1.74亿元,“助保贷”7为4家企业发放贷款2530万元。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8,中航长江、阳光乳业两家公司进入2018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三)统筹规划,建管并重,城市形象实现“三个提升”

紧紧围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两年出形象”目标,坚持规划布局提档,基础建设提质,城市管理提效,城市面貌更加美丽。

——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全年共完成拆迁净地14宗1100亩,其中总面积438.5亩的5宗土地完成出让,满足了商业、生活配套需要。完善排水网络,新建污水管网约1970米;完成北连通渠项目规划调整工作;完成新溪桥路至城南大道地下排水管网提升改造,解决路段严重积水问题。改善路网框架,投资近1.8亿元对王府井地块周边路网、新溪桥南二路等6条市政道路进行新建、改建、扩建。

——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实施“美丽南昌·幸福家园”“6+1”工程9,完成1条道路“白改黑”,53处小街巷、社区和3条道路“暗改亮”,6个老旧小区“旧改新”,600米管线“上改下”;启动施尧路“绿改彩”工程;新建4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2025个,其中在建的江耐路立体公共停车场是全省最大的地上智能停车塔库。推进“厕所革命”,完成14座社区公厕提质升级。

——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牌”迎检工作,开展“三线六边”10整治、“马路本色”11行动、“以克论净”12等一系列工作;科学疏导4个重点拥堵交通出入口,缓解拥堵现象。开展垃圾分类推广示范,在岱山街道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在全区推行居民自治和半自治管理试点工作,试行“四位一体”居民自治管理模式13;京新社区治理模式14、“小叮当”城市环境治理模式15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推广。

(四)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民生保障实施“七大工程”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全区民生发展需要。全区民生支出达9.6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0.7%。

——实施教育优先工程。完成江铃学校整体提升改造。教学成绩显著提升,中考成绩总分平均分由全市第八升至第五,总分低分控制率由第六升至第三。教育系统共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90余项,师生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1200余人次,在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揽获十余项大奖。

——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唱响“才聚青云”招聘品牌,组织“春风行动”等20余场招聘活动,提供工作岗位7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400余人。新增就业人数7310人,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28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始终保持100%。完成110名退役士兵(士官)安置任务。

——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区妇幼计生中心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推进医联体16建设,优质医疗资源逐渐下沉。深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5.22%。建立“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17,打造生育登记“一条龙”全程服务。

——实施旧改安置工程。全面完成2018年旧改任务,完成征迁面积34.7万平方米;完成历年扫尾面积3.36万平方米。加速推进九大安置房项目18,除率先交付的十字街安置小区外,朱桥花园综合性安置小区项目近期也可交付,将解决2970户居民回迁安置问题。

——实施保障覆盖工程。全面完成2018年低保提标提补工作,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创新开展具有青云谱特色的“七彩虹”特困群众帮扶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对失能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量身定制“政府购买服务、机构托管供养”等七种个性化帮扶方案。

——实施养老便民工程。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或增设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方式,全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5个。协调江西慈孝竹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南昌市第五医院开展“医养融合”合作,为居家养老站点开通医疗服务、医疗转诊、医护服务绿色通道。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举办“八大山人”全国首届书法展、太极文化交流展示、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八大山人”文化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青云谱镇灯彩之乡”成功入选“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推荐参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陈云旧居、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生产车间旧址和梅汝璈故居成功列为江西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批优秀群众文创节目在省市获得各类奖项。

(五)共建共治,转换职能,自身建设推向“三个深入”

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以最短时间回应、最快速度推进、最好结果见效。

——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洪都集团等央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19协议签订。实施绿色殡葬综合改革,实现“三个百分百”2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5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3人,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全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8%。开展安全生产六大专项整治21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近6500条,整改率99.8%。征兵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全市第一,大学生占比达87%。对全区早期人防工程和防空地下室进行维护管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办理市民各类咨询投诉471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93%以上。

——依法治区更加深入。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实现了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实施了全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了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04件、政协提案7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作风建设更加深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省、市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全面聚焦“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问题,严肃督查、狠抓落实。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督查30余次,涉及园区转型、深化改革、城市建管、环境保护、作风整治等多个方面,形成督查通报29期。

与此同时,物价、应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保障、档案、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均取得喜人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每项工作都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结晶和辛勤汗水,每个成绩都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务实担当。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和帮助青云谱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同时承受着转型升级给我们带来的动力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具体表现在: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支柱税源产能外迁影响,结构调整阵痛凸显,财税收入与民生支出矛盾愈发突出;城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城市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有不小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区转型升级发展持续突破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目标。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就坚持共享发展作了具体要求和明确部署。任务艰巨,意义深远,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更强的信心和干劲,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更严的标准和尺度去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转型升级”主线和“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优结构、促改革、防风险、兴城市、美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青云谱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左右;

出口总额与2018年持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优化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我们将牢固树立“发展新服务经济”的导向,加快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工业腾笼换鸟。以江西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和洪都新城为工业转型的主战场,推动工业依赖向现代服务业驱动转变,传统工业向现代都市工业转型。整合园区内闲置、低效地块资源,以昌南医药物流园、高潮湖新经济产业园、昌强创意产业园等为载体,加快导入现代医药物流、都市工业和科技研发服务等新兴行业优质项目。大力推进洪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加快推动洪都新城规划建设、土地出让、功能配套等工作,打造全市城南副中心“雏形”。

——现代服务业提质提效。进一步做强医药物流、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探索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03专项”22成果转移转化和5G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楼宇智慧APP管理平台,培育一批特色楼宇,大力发展江西建材服务中心等新型楼宇经济。推动江西兵哥送菜、南昌梦想小镇、几度空间等企业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形成品牌示范连锁效应。

——文化旅游打造品牌。深挖青云谱区文化资源潜力,打造有看头、有乐头、有玩头的文化高地、文产福地、文旅目的地。利用江西书画艺术的优势特色和八大山人文化内涵,打造书画艺术创作、展示、研讨、培训和交流交易的基地。加快推进个山园和梅湖主题公园建设,不断拓展空间、完善功能、集聚人气,带动文化与旅游业大发展。利用洪都老厂房、江西拖拉机厂、南昌啤酒厂等一系列各具风格的独特工业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深入挖掘阳光乳业、洪都老工业区等工业旅游项目潜力,探索城市旅游新模式。

(二)以优质项目为支撑,壮大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蓄积持续发展新动能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们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和前景,抓好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

——抢抓先机突出导向。优化招商模式,推动政府主导向专业团队招商转变。发挥亿蜂、亿脑、优联等平台公司作用,瞄准高端行业和新兴领域,抢占产业创新链及价值链高端。以世界VR产业大会、“03专项”试点示范为契机,招引VR产品研发、定制体验等类型企业来区投资。强化与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的合作,大力开展“03专项”、5G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全力以赴保证进度。优化完善三级协调调度机制,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收益。加速推进已交付土地的出让工作;加强与王府井百货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城市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现十字街“南昌第一街”辉煌。

——千方百计强化保障。项目招引和落地,需要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保障。金融方面,积极稳妥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继续深入落实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持续发挥“财园贷”“助保贷”及“阳光驿道”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映山红”行动,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服务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搭建开放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昆交会等展会。人才方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做好“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23建设,提高人才引进和企业服务水平。技术方面,积极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申报工作,推动青云谱镇申报全省第一批创新型乡镇。

(三)以三年上台阶为目标,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品位,共建宜居宜业新家园

城市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更是城市生命力所在。我们将围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目标,强基础、优模式、美生态,打造宜业宜居的城市空间。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把洪都新城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头号工程,实施部分洪都老厂区及周边市政规划道路建设、生活区现有道路扩建和改造工程,加速推动洪都文化公园等项目启动。加速推进王府井地块周边规划道路建设。结合城市“六改”,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开展老旧社区“微改造”和移交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积极筹划新建3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900个。力争推动昌南新城南北连通渠项目在2019年启动建设,完善昌南片区排水管网。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建设智慧城市24作为城市管理的头号目标,强化与全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项目衔接,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手段,实现城市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在全区推广“小叮当”城市环境治理模式,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八大行动”25,强力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巩固生态县区优势。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作为生态建设的头号任务,力争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信访件全部销号,防止反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落实国家“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的决策部署,抓好“四尘三烟三气两禁”26,持续优化空气质量;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治理和修复;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基本实现辖区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四)以共享发展为根本,强化民生领域的供给保障,满足美好生活新需要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将不断凝聚民心民力、提升幸福指数、稳固和谐安定。以民生实事工程为重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好公平公正的保障网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继续举办“才聚青云”系列招聘活动。推动江西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争创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园区。深入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精准识别对象,精准帮扶施策。打响青云谱区“救急难”“七彩虹”两大“贴心民政”品牌。做好优抚安置、拥军优属、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九连冠。稳步推进安置小区项目建设,确保万象华庭安置小区全面竣工。

——提升均衡优质的社会服务。积极开展社区邻里中心27建设,按照“1+5+X”模式28,强化城市生活配套,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力争前万学校尽快投入使用。综合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按照新标准统筹规划重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区级福利院建设,新增10家居家养老站点,打造1-2家医养融合示范机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线上线下公共图书服务体系,推广“书香青云”特色品牌;举行“青云直上”市民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筑牢安全稳定的治理体系。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破获一批黑恶犯罪案件,追捕一批涉黑涉恶逃犯。充分运用物联网、VR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构建基层信访维权工作平台。扎实做好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纲领,加强政府系统的能力建设,打造高效务实新形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按照省、市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要求,完善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氛围。

——建设忠诚型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看齐”,不打折扣地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思想上同频共振、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政令畅通。落实党管武装职责,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建设创新型政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成转隶组建,结合实际,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政府体系。做好整合文章,加快促进部门职能融合、干部队伍融合,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出更多新体制下新的举措和办法,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和强劲动力,为新时代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建设担当型政府。对标一流找差距,对表落实抢先机,用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找准差距、明确方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督促政府各部门主动履职担当,建立正面激励与反面惩戒相结合的制度,推动广大干部大胆闯、勇敢试、放开干,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良好干事氛围。

——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决策和开展工作的依据,深化落实“放管服”、财政、商事等制度改革。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认真承办建议、提案,确保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有效化解老百姓关心的急事、难事、烦事,全面强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

——建设过硬型政府。坚决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工作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审计力度,确保资金都用到刀刃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继续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常态化督查,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要有新的突破,新的目标呼唤新的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举措,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善做善成,有始有终,齐心描绘“人文生态慧圃”新画卷,协力谱写“都市产业新城”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村集体资产“三转”活动:是指通过产业转型、模式转换、角色转变的方式,利用“无资产、无资金、无资源”的老旧闲置的村集体资产,即通过盘活村级资产解决“无资产”问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解决“无资金”问题,通过平台公司以商招商解决“无资源”问题,打造村级新经济产业园。

2.南昌梦想小镇:是指我区首个成功实施的村集体资产“三转”的项目。该项目引进北京亿蜂、杭州亿脑两家平台公司,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了30余家在智慧消防、信息服务、人工智能、AR供应等方面的知名企业,实现从低端低产传统园区向高端要素聚集的智慧产业园蝶变。

3.一次不跑:是指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通过采取全程网办、上门服务、邮递办理等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需前往政府部门或设在各地的办事大厅,让办事“零”跑动。

4.只跑一次:是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5.“123”非法成品油整治机制:是指成立一套系统,实现商务和交警双轮驱动,开展智能卡口、有奖举报和日常巡查三种方法结合的整治机制。

6.财园信贷通:是指青云谱区政府与银行合作,面向青云谱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在企业按贷款额度的一定比例缴纳保证金的基础上,由青云谱区政府提供担保的信贷业务。

7.助保贷:是指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中小微企业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的信贷业务,已累计为29家企业发放贷款1.923亿元。

8.映山红行动:是指江西省政府牵头开展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意寓着传承江西红色基因,让江西的上市企业如映山红一般,迎春绽放,星火燎原,红遍赣鄱大地。

9.“美丽南昌·幸福家园”“6+1”工程:是指城市道路“白改黑”、照明“暗改亮”、建筑立面“面改美”、老旧社区“旧改新”、架空管线“上改下”、园林绿化“绿改彩”以及停车场建设。

10.三线六边:是指公路、铁路、江河沿线,城市周边、城中村周边、院校周边、开发区周边、景区周边、矿区周边。

11.马路本色:是指在南昌市严控区、控制区、一般区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全方位、全覆盖开展马路清扫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保洁工作,让路面见到本色的环境卫生行动。

12.以克论净:是指根据国家住建部要求推广的一种按照城市道路单位面积内灰土重量和地面零星垃圾滞留时间长短来衡量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的作业模式。南昌市改进方法,以机械化的方式,对抽查路面一公里区域进行吸尘,再精准计算该路段每平方米的污染物总量大小,进行考核。

13.“四位一体”居民自治管理:是指通过发挥党组织作用,由社区党组织指导居民召开居民大会,评选出业主委员会,竞选物业进驻小区的模式。

14.京新社区治理模式:是指在京新社区实行的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通过整合资源、群众自治、引智助力等途径,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的模式。

15.“小叮当”城市环境治理模式:是指“问题采集—问题分配—问题整改—问题反馈—参与奖励—问题评估—调整完善”一体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模式,命名灵感来自微信消息通知铃声。通过建立“小叮当”网格微信群,由党员干部带头,号召居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16.医联体:是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南昌市第二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解放军第九四医院、南昌大学附属三三四医院这4家二级及以上市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17.“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是指整合婚检中心、孕检中心和生育登记中心,提供婚检孕检、孕期保健、儿童保健等“一条龙”生育登记全程服务。

18.九大安置房项目:是指2018年我区十字街、朱桥花园、万象华庭、象湖东岸、上下梅村、京山老街地块、万溪城中村改造、楞上村改造、城南城中村改造9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1140.45亩,总建筑面积243.7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71.8亿元,总安置户数14090套。

19.“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气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20.三个百分百:是指我区在殡葬改革中实现了遗体火化率100%,红白理事会覆盖率100%,公益性骨灰堂覆盖率100%。

21.安全生产六大专项整治:是指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六大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22.03专项:是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3.“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是指由南昌人社局搭建的人才政策服务平台。“港”代表建立南昌人才港湾;“网”代表兑现人才政策,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办理;“窗”代表建立人才服务窗口。

24.智慧城市:是指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城市的规划、服务和管理过程中,通过政府、企业、市民、第三方组织的共同参与,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包括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25.城市管理“八大行动”:是指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彰显特色、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城市管理行动。

26.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是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浓烟;机动车废气、工业废气及燃煤锅炉烟气;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专项整治活动。

27.邻里中心:是指一种新型社区服务概念,是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中心”。

28.“1+5+X”模式:是指“1”个社区+“5”类服务形态+“X”个衍生业态,依托社区为主体,围绕教育、医疗、商业、文体等基本服务形态,结合扩展其他业态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