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6667-7099-36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5-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5月22日在青云谱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江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收获连连。李克强总理时隔三年再次莅临青云谱区视察指导,极大地鼓舞了全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与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喜得新提升。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6.51亿元,增长6.5%;财政总收入48.7亿元,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8亿元,增长8.7%,在四个老城区1中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1.58亿元,增长11.0%。实际利用外资3.02亿美元,增长21.1%;实际利用内资69.29亿元,增长23.5%。主要指标基本完成预期目标,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转型升级喜获新成绩。在全区上下担当创新、合力攻坚下,我区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并获省政府通报嘉奖。打造都市工业成效明显,荣获全省第二批“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领域及时奖励”集体先进奖“江西省工业高质量目标发展先进县区”称号

——宜居生活喜绘新图景。洪都老旧社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当年投资2.4亿元,新建和改造9条道路。为配合南北连通渠建设,大力推进征迁工作,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昌南片区内涝问题。老城区最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购物中心开业运营,千年古街十字街繁华再现。洪都高架、昌南快速路全线通车,主干路网更加畅通,早晚交通高峰时间平均缩短近20分钟。同时,2019年区人大代表票决的9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按期完成,市人大票决项目涉及我区消火栓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紧盯产业培植,经济动力愈发强劲

——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通过引凤筑巢”,初步形成多个特色产业生态圈。打造江西现代物流总部产业园,已吸引110余家物流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形成物流服务产业生态圈打造全省首家新型建材综合体装潢设计师产业园,推动司马庙建材市场由传统的单一销售模式向全产业链服务布局,已集聚30余家装潢设计、家装体验、服务金融等配套企业入驻。引入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军民融合中心项目,促进军民融合资源向南昌集聚、为全国服务,运营半年以来,汇聚技术需求856项,挂牌金额超四千万元。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突出市场需求导向,现代服务业呈现多样化消费热点。正盛太古港·王府井夜经济特色商圈、青云小镇夜市开市运营,举办全省首届水果文化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商贸消费活力。电子商务成长迅速,去年全年交易额达623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三,成为全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工业旅游提档升级,推动南昌印钞公司工业旅游精品项目创建国家级景区。全区共有14家企业获评市级以上服务业龙头企业称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3个(其中省级集聚区2个)。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9.5%,增加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突出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初步形成产业孵化体系鼓励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全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1%。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举办“才聚青云”创新创业活动,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发挥双创基金作用,投资6170万元,引入中德生物工程、普瑞丰生态科技等具备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落户。厚植创业成长沃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00余万元,为全区科技企业争取上级资金3200余万元,设立23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达4.2亿元,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试点县区”称号。

(二)紧盯改革开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设立5个产业招商中心,由引入单个项目向引入市场化产业运营平台转变。组织参与赣商大会等省、市招商活动11场,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74批次。举办“三请三回”2暨产业转型升级(深圳)招商推介会、江西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省第三届物流节、中国技术交易所军民融合中心项目签约仪式等各类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141.4亿元。全力推进“大干项目年”3活动,交付净地14宗888亩,其中已出让3宗133亩19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重点投资计划,开工18个,开工率位居全市前列。

——重点改革全面深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聚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万余条;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智慧市场监管试点,为全市推广积累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10个行政村改革工作。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掌握经济“家底”和经济结构最新变化。

——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下功夫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审批环节和时间大幅缩短;开展延时错时服务4,真正做到政务服务“不打烊”;上线“感服通”5青云谱区分厅,30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退抵税费3.9亿元,我区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中前进137位,进入全国省会县区前一百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推广“财园贷”,为37家企业发放贷款1.78亿元;争取市级产业引导资金6300万元;与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出新四板“青云谱区新经济板块”,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深化“阳光驿道”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解释)问题129件。

(三)紧盯文明创建,城区风貌彰显品质

聚焦全省三年品质提升工程,围绕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态保护水平的提升。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六改”6项目扎实推进,实施25条道路,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5500余户居民,小区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源头缓解停车难题,投资9000万元新建公共停车场,增设2850个公共泊位。交通微循环不断优化,已建成京山路北段人行过街天桥,新溪桥南二路、强五路部分路段全面通车。全区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建设面积达220余万平方米;完成4个征迁项目的回迁工作,共回迁安置居民497户。

——综合管理凸显智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投入创建经费7000余万元,对全区卫生环境开展督查整治。辖区主干道实现环卫全机械化作业,居民区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打造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治理模式,建立岱山街道“小青鸟联盟”7平台,完善徐家坊街道“小叮当”社区自治功能,京山街道“京新实践”老旧社区综合治理措施高效解决群众需求,得到广大居民点赞。

——生态保护从严有力。持续强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抓严管,城区空气质量逐年提高。河湖水环境治理科学有力,水质较往年均有所改善。环保信访整改迅速有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环保督察25件信访件全部销号,是全市首个完成整改任务的县区。

(四)紧盯惠民利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保障体系持续夯实。社会保障更加可靠,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581人;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为11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200余万元;贫困人员医保报销待遇再提高5%,高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实现异地直接结算;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累计减轻养老保险负担约1500万元;推进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原昌南工业园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脱贫解困更加精准,创新开展“七彩虹”帮扶活动,为全区低保对象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近1600万元;三家店街道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案例8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社会事业持续普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资1.12亿元的南菁学校投入使用;积极做好幼儿园移交工作,普惠性幼儿园9覆盖率达89.9%,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区少儿活动中心已对外开放运营,“五大”区本课程10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体育特色教育领跑全省并斩获多项“全国冠军”,教育督导工作在全国、全省教育督导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文化影响层次提升,成功举办2019“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城南龙灯”登上央视春晚,青云谱镇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在全市率先打造孕产妇保健集中管理中心、儿童健康集中管理中心人民武装建设全面提升,征兵工作“五率”11考评排名全省第一。青云谱镇福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全省示范站点”。

——和谐态势持续巩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集团(团伙)7个,破获案件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七千余万元。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投入近两千万元建设34个智慧平安小区12,惠及10万余户居民。网上信访占比75.13%,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重大活动期间实现信访工作“四个零”目标13。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新增案件量较去年下降57.1%,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生产经营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般事故数量下降25%,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获评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区。

(五)紧盯五型政府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一年多来,区政府始终将“五型”政府14建设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五”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加规范。围绕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115件,答复率和满意度均为100%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思想,全天24小时接听“12345”政府服务热线,处理群众投诉建议7902个,办结率94.2%,满意率95.3%。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政府系统作风效能和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应急、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机关事务、档案、机要保密、信息化建设、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保障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及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务实担当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和帮助青云谱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迈入新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在疫情形势复杂、防控吃劲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和指令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迅速响应、联防联控,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疫情防控初期,我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第一时间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联防联控应急指挥体系,运用“大数据+信息比对”,开展全覆盖、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加强四类重点人群15排查管控,设置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强化闭环管控措施,有力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靠前部署、精准服务,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平稳阶段后,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应对措施,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分类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列全市第二制定“稳增长20条”等一系列复工复产预案及帮扶方案,从专项资金兑现、社保费用返还、个人创业贷款贴息、国有资产减免房租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加紧“止血”、恢复“造血”。严格落实复学“点对点”闭环管理,保障学生安全返校复课。三是激活市场、大干项目,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复苏。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平稳回升,我区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举办“战疫情,稳增长”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涵盖12个重点领域,总投资约107亿元。开展“不见面”云招商活动,成功签约中辉大仓供应链管理平台项目。在全省率先举办汽车消费节,共销售汽车1657台,销售额突破2亿元。打响农贸市场百日攻坚战,特别是在南深农市场开展拆违拆临整治行动,营造便民有序、干净整洁的日常购物环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就了一道联防联控、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在此,我要向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和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们,向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全区人民群众,致敬!

过去的一年尤其是这场疫情防控大考时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青云谱区,还存在诸多短板不足和困难挑战: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经济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现有经济总量和质量与省会中心城区地位仍有差距;支柱产业更替成长还不够快;城市基础配套还不够完善;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社会事业发展还处于基本保障阶段,政府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我们要是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团结奋斗,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牢牢把握洪都新城建设以及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打造的重要战略机遇,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实现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彰显省会担当中展现青云谱应有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16任务,按照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17更高要求,紧扣“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发展定位,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实施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18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描绘好新时代南昌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青云谱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财政总收入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8%,出口总额与2019年持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两手抓、两战赢,确保经济社会实现稳增长

——抓实抓细强化疫情防控。按照“科学、精准、有效、便利”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动态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五个闭环”19管理,压实属地、部门、单位责任,全面做好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学校等区域的常态化防控,强化境外、境内重点地区来区人员排查管控;深刻汲取舒兰等地聚集性疫情反弹的教训,依法管控“新四类人员”20,坚决守住“两条底线”21;完善辖区医院分诊,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分类开展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借力造势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流量消费、时尚消费等多元化消费热点,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模式,举办各类线上线下节会、庆典等促销活动,促进商超、餐饮等消费市场转暖复苏。为南深农市场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发展夜市经济,推动“王府井夜经济商圈”形成规模,“警民路夜市商圈”打造精品,形成集生态、游玩、观光、运动、娱乐等于一体的夜游象湖商圈。

——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抓住国家专项债券、再贷款等政策红利,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谋划推进一批5G、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助推企业恢复产能、加快增长。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细落实各类扶持政策措施,开展援企稳岗“护航展翅行动”22,加速落实疫情期间社保“减、免、缓”政策,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用好“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23,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补贴发放、申报受理等服务,主动兑现技能提升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稳岗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留住人才。

(二)聚焦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集聚实现再升级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力实施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构建“3+5+X”24产业发展体系18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筑牢产业转型阵地。对空置闲散、潜力巨大的土地、楼宇资源,规划符合全区产业定位的优势项目,形成新兴产业支撑。推进全区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批而未用土地供地工作,加快土地出让速度,计划今年出让土地840余亩,其中上半年出让经营性用地240余亩。依托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布局城市综合功能区,发展都市工业,引进技术先进且附加值高的都市工业项目,引导传统优质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换代。

——构建产业集聚基地。提升总部楼宇产业承载能力,着力打造以正盛太古港商业为核心的商贸服务圈,以洪都新城为引爆点的现代服务业综合集聚区以广州路为主轴的城南区域商业商务中心。巩固产业集聚优势,中国技术交易所军民融合中心为核心,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推进生物食品安全检测总部项目建设,构建面向全国、多元并存、错位发展、覆盖全面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群;巩固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引入物流大数据、物流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等物流服务端企业,力争在2020年综合业务收入突破百亿策应全省03专项25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富士康(南昌)智谷项目落地建设。

——打造文旅产业高地。启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按照科学论证、准确定位、统一规划、分开实施的原则,积极对接投资主体及整合规划方案;协助八大山人纪念馆创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力推进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提质升级工作,加快建设景区育医疗公共服务设施利用已建成的艺术建筑发展文化创意及会展产业发挥洪都、江联老厂房等一系列工业遗址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

(三)聚焦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活力实现再突破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坚定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26活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更多更明显的获得感。

——提升项目招商水平。转变观念谋划招商引资由简单的承接产业转向战略合作,由单纯引入资金专项引技引智,由引进单个企业转向引进全产业链。持续推进“全员招商”,推动乡友、校友、战友“资智回昌”,探索建立外埠商会。整合原有招商代理资源,与专业招商代理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广泛设立产业招商中心。对优质项目提供股权融资,利用基金吸引符合条件的项目落地,发掘符合产业发展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区域内产业升级做好项目储备。按照省、市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体系筛选优质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序列。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成全市首个“市民服务中心”大楼,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不断充实“感服通”青云谱区分厅服务内容,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努力构建“亲”“清”有度、“亲”“清”融合的政商关系。

——激发创新驱动活力。根据市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工程部署要求,以深化科技创新为核心,筛选有基础、有潜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针对性帮扶指导。加大“双创”基金辐射力度,充分用足、用好、用活“双创”扶持政策,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积极作用,做好所投企业投后管理工作,规范基金运作,完善退出机制。

(四)聚焦新城打造,推动文明形象实现再提升

紧盯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两年上台阶”目标,大力实施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设施、补足短板,着力提升城区整体风貌。

——大力打造洪都新城。全面推进洪都新城建设,编制《青云谱区核心区保护与更新系列规划》,科学推动老工业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启动14条规划道路、洪都工业遗址公园及洪都飞机制造生产区慢行道改造建设,全面完成文保建筑的保护认定工作。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洪科社区等14个职工家属区改造工程;实施洪都生活区10条道路“白改黑”,2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2条道路建筑立面改造工作;完成新溪桥北一路、新溪桥东一路、新溪桥西一路改造任务。狠抓旧改回迁工作,确保象湖东岸、万象华庭、上下梅村3个安置小区竣工交付。

——用心建设文明家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934个,实施井冈山大道等5条道路彩化工程;优化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加大全区绿道系统建设,增设“口袋”公园、邮票绿地12个。开展城区断头路攻坚行动,打通金鹰路、利民路等断头路。持续加大市政设施管护监测,保障城市设施安全正常运行。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实施“智慧城管+”战略,完善智能监管系统。加快推进18个“1+5+X”社区邻里中心27建设。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南深农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环境。推进“马路本色”行动向街巷和社区延伸,实现全道路机械化清扫率95%以上。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对餐饮油烟、渣余土运输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达成覆盖率、知晓率“两个100%”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8,新建公厕21座,继续提升全区公厕建设与管理水平。

——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制度,重点关注已整改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续跟踪,严防死灰复燃。构建环境问题日常处理机制,做好日常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处置。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重点围绕道路扬尘、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实施全天候巡查。开展大气污染热点网络智能监管项目,提升精准治污水平,进一步降低污染指数。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重点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五)聚焦社会民生,推动幸福生活实现再改善

严格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贯彻“以收定支”原则,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确保“群众过好日子”。

——抓好“兜底性”民生。守住民生保障最后一道“安全网”,完善社会救助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机制。促进新增城镇就业、“4050”困难人员再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安置等工作。大力开展三年青年见习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举办“才聚青云”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多领域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一卡通办”、待遇补贴“一卡通领”、看病就医“一卡通用”等服务管理新模式。落实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及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费用报销政策,切实减轻城乡居民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抓好“基础性”民生。努力引进优质学校入驻,大力打造区域品牌学校;力争京山小学、楞上学校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区少儿活动中心实现全部对外开放运营;加快“智慧校园”创建,规范推进课后托管,引导规范托育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落实体育惠民;启动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创建“一区一品”29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发挥市第五医院等区域医疗资源作用,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健全青云谱区全民阅读体系,打造以许渊冲为主题的城市书屋服务点,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阅读需求。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抓好“普惠性”民生。把严格执法放在首位,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紧盯扫黑除恶“三年治本”工作目标,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融警机制改革和网格化管理,完成洪新、朱桥两个派出所以及18个社区警务工作站建设工作,健全和完善“五位一体”30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完成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加密“天网”视频布控。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运用信访工作专班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推动各类信访问题调处化解。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位代表,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其中,遴选了12件提请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分别是:(1)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项目;(2)教育惠民“春晖”计划项目;(3)厕所革命新建公厕项目;(4)基层人社所自助服务重点配备项目;(5)大梵寺周边截污整治项目;(6)大气污染热点网智能监管项目;(7)适龄妇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检查项目;(8)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9)徐坊客运站周边提升改造工程项目;(10)车管业务便民点项目;(11)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项目;(12)福利院装修项目。上述12件民生实事项目,现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六)聚焦根本宗旨,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再加力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加快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

——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聚焦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为基层“减负”“松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痛点、堵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得到创造性落实。根据自身实际,立足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推进“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机制、重大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打破惯性思维,克服守成心态,勇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促进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做好结合、融入、互促文章。

——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做到全员化参与。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在“五型”政府建设中作示范、立标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建设成果,充分调动机关干部主观能动性,积极投入到“五型”政府建设当中,当好主人翁,做好分内事。

——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实现开放式发展。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扩大“五型”政府建设知晓率、参与面、影响力,主动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听民情、解民意、集民智,将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贯穿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敢于冲锋陷阵的“战士”,在彰显省会担当中展现青云谱应有作为,在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齐心谱写“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四个老城区:是指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为更加科学地开展考核排名,全市高质量发展管理目标考核综合奖实行分组打分。各开发区为第一组,安义、进贤、新建等县区为第二组,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为第三组。此外,净地出让考核工作上,全市也单独把四个老城区列为一组进行考核。这体现了全市考核工作不搞“一刀切”,增强了考核可比性。

2.“三请三回”:是只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3.“大干项目年”:是指省委、省政府把2019年确定为“大干项目年”,启动省市县三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强化基层“项目为王”意识,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4.延时错时服务:是指从2019年1月1日起,江西省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统一对外公布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公告,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各级各类办事大厅不仅中午能办事,周末、节假日也能办成事,实现了全省政务服务“不打烊”。

5.“赣服通”:是指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和支付宝移动端而开发建设的一款手机软件,实现江西政务服务由PC端向手机端延伸。

6.“六改”项目:是指包括道路“白改黑”、路灯“暗改亮”、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老旧社区“旧改新”、建筑立面“而改美”和园林绿化“绿改彩”在内的改造项目。

7.“小青鸟联盟”:是指借助线上小程序搭建的共助共建、志愿服务、资源共享的平台,通过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凝聚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8.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是指江西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三家店街道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通过整合辖区内慈善救助、敬老、助学、心理援助等多个领域的40多家公益组织,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培育孵化、能力建设、评估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和专业化支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

9.普惠性幼儿园:是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10.“五大”区本课程:是指我区的传统美德特色课程、书香教育特色课程、传统体育特色课程、传统艺术特色课程、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以多元课程服务辅导学生全面发展。

11.征兵工作“五率”: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

12.智慧平安小区:是指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在小区周边全面建设各类技防设施,提升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水平和风险预测、预警、预防、预知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13.信访“四个零”目标:是指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实现“零非访”“零滞留”“零事故”“零倒流”目标。

14.“五型”政府建设:是指在2018年9月,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5.“四类重点人群”:是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发热留观人员。

16.“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7.“五个推进”:是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18.“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共含公园绿道建设、河湖水系治理、城市交通路网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升级、城市特色彰显、管理精细化、重点专项环境整治、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城市文明大提升等10个方面的内容、30项具体工作任务。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是指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和服务业等领域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系列行动,推动产业、资本、创新、人才深度融合,促进开放水平提升、产业量质双升,以大开放、大产业推动经济大发展。

19.“五个闭环”:是指信息报告闭环、隔离管控闭环、检测检疫闭环、转运转送闭环、医疗救治闭环。

20.“新四类人员”:是指无症状感染者、境外如常人员、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患者。

21.“两条底线”:是指坚决守住全区不发生本地新疫情的底线,坚决守住辖区不发生扩散病例的底线。

22.“护航展翅行动”:是指人社部门提出的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全力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保驾护航。

23.“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是指由南昌人社局搭建的人才政策服务平台。“港”代表建立南昌人才港湾;“网”代表兑现人才政策,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办理;“窗”代表建立人才服务窗口。

24.“3+5+X”产业发展体系:是指我区提出的产业发展体系,通过招引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3”即都市工业、总部楼宇(园区)、文化产业;“5”即检测检验认证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智慧信息产业以及跨境电商产业;“X”即适合我区产业发展的其他若干产业。

25.“03专项”:是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6.“项目建设提速年”: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继2019年“大干项目年”后,将2020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提速年”。

27.“1+5+X”社区邻里中心:是指依托社区单元,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配置社区邻里中心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便民服务功能,拓展X个其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聚区。

28.“厕所革命”:是指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通过全面动员政府、企业、社会参与改造厕所环境,从而改善厕所建设、管理、服务和文明水平。

29.“一区一品”:是指启动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创建“一区一品”体育赛事活动,借助赛事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区知名度,促进我区体育消费发展,营造出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

30.“五位一体”:是指公安特警、武警、协警、公安派出所、内保单位共同构建的五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