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2022-00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青云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为主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区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高位推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化统筹推进。制定印发《青云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青政办发〔2021〕29号),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也分别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清单,确保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共同担当,着力构建齐抓共管、权责分明、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范畴,将法治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类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了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向上级报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情况。

四是强化学法用法。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并邀请法学专家、一线法律工作者进行专题授课培训,有力提高全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法行政履职能力。2021年12月专题就“从行政审判实践检视当前行政执法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授课,以案学法、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坚持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和考试制度,让领导干部接受宪法洗礼,根植宪法信仰,在尊法、学法、用法上成为模范、当好表率。

(二)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运用“大数据+信息比对”,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已完成70余万剂次疫苗接种,做好了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执法保障力度,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依法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6起。对食品药品、进口冷链、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共开展执法检查287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35人次,共立案16起,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赣服通”青云谱分厅4.0版本,上线网办事项123项,初审及咨询事项1347项。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全区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坚持有诉必应,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19596件,做到及时响应、有诉必回。大力优化审批流程,企业开办时长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3小时。坚持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导办”服务,办理营业执照200户。全年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5851件,办结率100%,得到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好评。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青云谱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开启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持续用好“阳光驿道”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解决问题470余件。发挥“财园信贷通”“青联贷”等政策的激励作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设立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获得信贷”指标在最新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一。提供优质高效行政服务,切实推进“压时限、简流程、降费用”,为辖区企业减少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区市民服务中心全面升级开放,大力推动“全科受理大一窗”改革、“四级一体”平台建设,最大程度实现“一站式”办事。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调查1件。稳步推进辖区水污染防治,设置10个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点位,实现辖区水域监测全覆盖。23件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做“优”审计监督服务,落实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三)制度引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贯彻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等程序,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防控决策风险。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区、街(镇)、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把好法律关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南昌市人民政府文件审查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堵住乱发文、滥发文、出台违法文件的漏洞。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决杜绝“奇葩”文件、“问题”文件。

(四)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出台《青云谱区基层综合执法案件协调协作工作暂行办法》,健全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加强行政主管部门对基层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执法工作格局,确保改革赋能“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市场监督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行联合抽查、行政检查监测点制度,依托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巡查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效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开展执法检查70次,下达执法文书96份,处罚企业6家,处罚金额9.5万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严格核发执法证件99件,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公告第二批次行政执法主体清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

(五)依法监督,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97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切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处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一审案件7件,已审结7件;二审案件3件,已审结2件;再审案件2件,已审结1件),根据一审行政判决提起上诉3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率达87%。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务公开透明,主动公开信息67572条。加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三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在“信用南昌”公示信用信息及红、黑名单2000余条。推行信用承诺制,组织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500余份。制定出台《诚信示范街区创建实施方案》,打造诚信示范街区,开展创建“诚信示范街区”暨“诚信建设万里行·青云谱区站主题宣传活动”,“王府井·正街诚信示范街区”获评首批南昌市诚信示范街区。

(六)多措并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深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采取“10+X”清单管理、定期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项目化等措施,围绕“保障再发力、制度再完善、项目再提质、推动再加码、‘五治’再升级”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27项指标指引已基本完成。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工程”,建立了年度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库32个,其中有13个项目同步纳入了市级项目库。加快了“天网”“雪亮”工程建设,监控探头增加至4000余个,并将京山派出所打造为“标杆派出所”。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将全部涉改小区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范围,已建、在建智慧平安小区128个,老旧城区安防能力水平将显著提升。

二是持续推动行政复议改革。制定出台《青云谱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统筹推进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徐家坊司法所开设行政复议代办点,便利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其中受理10件,不予受理8件),审结9件,行政复议后又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0。

三是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印发《青云谱区关于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1-2023年)》,完成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两化”建设。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年”活动,完成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与律师事务所“结对”帮建,定期深入社区(村)、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开展“法治体检”行动13场次;派驻值班律师累计提供法律帮助 484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刑辩律师 112人次;办理公证事项2415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纠纷570件,结案率99.8%;受理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

四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渠道。开展“诉调对接”“警调对接”,成立“解忧铺子”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警民联调”调解室,打通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社会矛盾调解平台建设,组建“青云谱区工会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青云谱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综治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只跑一地”。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84件,同比增加1.3%,化解成功979件,成功率为99.4%。

五是全面推进普法形式多样化。统筹谋划新发展阶段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草拟《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建阵地,建成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个、“法治品质小区”2个,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6个等法治文化阵地。拉队伍,成立青云谱区民法典宣讲团,开展宣讲30余场次。强形式,联合新法制报社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等网络直播,邀请教授讲解禁毒知识;全区22所中小学法治课程开设率为100%,印制“漫说法典”28000册,全年开展法治宣传3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2021年我区普法办获评“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重培养,不断深化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2928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45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率达100%。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扛起责任,亲自部署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争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2021年4月7日,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青云谱镇、岱山街道、区市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二)狠抓落实,督促检查推动。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促检查,坚持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需落实2021年青云谱区全面依法治区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136项具体任务和青云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2个方面具体任务落实情况,按照“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定期督查,有力推动了年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三)多方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大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组织签订严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高标准组织开展青云谱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内容,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新提任科级干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大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比如: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还不相适应;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法律顾问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等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立足我区实际,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这条主线,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针对我区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制定出台《青云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紧扣目标任务,确定好重大项目,形成分工安排,明确施工路径,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三是聚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以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按照创建标准,逐项对标指标,落实创建责任,抓实创建举措,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复议监督纠错和协调解纷功能。推动政府负责人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做到既出庭又出声,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