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c710783--2023-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3-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云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部署和打造中心城区新样板的目标定位,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现将我区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担当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区委在全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区委、区政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健全法治政府相关制度,构建法治政府建设力量支撑。

二是强化组织落实。印发《青云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出台《青云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施工图和任务书。督促各属地,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整改工作,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暴露的短板与不足,加强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将法治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类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完善督导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责任,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有效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学法用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列入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邀请专家讲授法治课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参谋作用,推进行政机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一是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完成“赣服通”4.0版建设,综合窗口满意率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100%。建设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自助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全科政务办事大厅。设置受理窗口31个,集中受理20个部门共854项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推出“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双休日、节假日服务“不打烊”,全年错时延时服务共办理事项4930件。

二是打造一流惠企环境。推进商事制度及“先照后证”登记改革,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出台纾困解难政策“十二条”,为4万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兑现、减免金额5.92亿元;用活“财园信贷通”政策,为43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成立全省首家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授信34.11亿元。

三是护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法院+商会”诉调对接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商会法律服务工作室”,促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最大限度避免进入诉讼程序,减轻企业的诉讼负担。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扩大涉企柔性执法范围。实施“法治护企”专项行动,搭建“万所联万会”合作平台,组织行政复议、法律服务、法治体检等进园区、商会、企业13次,实质性化解“政企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动行政决策更加规范

一是优化决策机制。制定《青云谱区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堵住乱发文、滥发文、出台违法文件的漏洞。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文件1件,坚决杜绝“奇葩”文件、“问题”文件。

二是细化决策程序。贯彻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等程序,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防控决策风险。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区、街(镇)、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把好法律关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三是强化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完成区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大排查,消除风险隐患3860余处,实现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累计排查医疗机构672户次,责令立即改正82户次,关闭整顿8户次。严厉打击“黑诊所”,开展无证行医监督检查20余次,查处无证行医4起,立案3起,严厉打击医疗行业乱象行为。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各类企业38家,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73份,依法给予行政处罚1家。

(四)坚持依法管理,推动行政执法更加公正

一是深化执法改革。深入推进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街道(镇)现有便民服务、综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在全区各街道(镇)成立便民服务中心,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一套体系抓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调整完善《青云谱区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指导目录》,确保赋权工作依法精准。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组织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6次,以案学法、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全区25个执法机关331名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考试(包含执法监督证),做好执法证件申领、变更和注销工作,核发执法证314人,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加强对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使用、涉企执法检查“瘦身”行动等方面开展检查,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执法案卷131件,“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案件数495件。

(五)坚持依法监督,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一是全面接受各方监督。坚持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委员提案165件。认真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问政江西”意见建议办理群众满意率排名全市第一。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全年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15件,始终做到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制定并下发《青云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全区行政机关严格按通知要求执行,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二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印发《2022年青云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公开促发展、以公开保民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开设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题,集中公开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政策规划、亮点举措、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第一时间做好相关政策的权威发布和精准解读,助力双“一号工程”落到实处。2022年我区被推选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区。

三是全力建设信用体系。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归集公示信用信息5286条。开展“万家企业亮承诺”活动,开展诚信宣传活动18场,签署信用承诺89份,全民诚信意识普遍增强、新时代诚信风尚逐步形成、社会公信度大幅提升。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不断扩大信用报告、信用核查在政务系统应用。充分发挥政府诚信表率示范作用,在全区党政机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四类主体中开展失信核查工作,打造诚信政府。

(六)坚持依法化解,推动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一是构建矛盾化解格局。建立区、街道(镇)、社区(村)、楼栋小组(村小组)四级“纵向到底”和区平安办、区直各单位、区各重点项目综合开发片区、各企事业单位四层“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互联网”,建立“五排查”制度,形成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61件,化解成功1260件,成功率99.92%,为我区“两提升”工作助力添劲。徐家坊街道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国家级联合表彰,洪都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2022年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二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6个,实现我区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制定印发《青云谱区“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方案》,开展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20次,进一步畅通涉企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纠纷能力,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7件,同比增长50%。其中受理17件,不予受理9件,其他处理1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3件(含2021年结转案件1件)。

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成了4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两化”建设。推行法律援助“先行受理”等服务模式,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1件,提供法律服务事项14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400余万元,区法律援助中心获评2022年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组建“律师帮忙团”,全年开展“法治体检”行动13场次;派驻值班律师389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刑辩律师56人次;成立区律师联合党支部,加强对辖区内律师事务所日常监管工作;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全年办理公证事项1726件。

四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实施普法规划,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聚焦服务大局和群众期盼,采取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司法服务在您身边”系列主题普法活动110余场,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受众10000余人次。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528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率达100 % 。重点打造的梅汝璈故居法治文化广场和岱山街道江联社区被评为全市第四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京山街道五粮电社区获评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青云谱镇前万村蔡叶青荣获全省百优“法律明白人”称号。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在基层的推进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行政事项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四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将深入调研,系统分析,结合实际认真加以整改提升。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位推动,严格履行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担负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法,决策依法,善于用法,努力当好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审议2022-202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放管服”改革、重要体制机制、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具体问题,为推进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支撑、创造条件。

    (二)高标谋划,严肃督查考核。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促检查,坚持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对2022年青云谱区全面依法治区暨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118项具体任务和青云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6方面21条具体措施落实情况,按照“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定期督察,有力推动年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努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

(三)高频联动,严明法治规则。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示范”效应,落实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邀请法学专家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化解风险的能力;在用人导向上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提升,新提任科级干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在全区上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2023年度主要工作打算

2023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青云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紧盯法治政府示范目标,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做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以我区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支持全市法治建设大局。

三是全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100项指标,落实创建责任,抓实创建举措,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是加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在线办理、在线普法于一体的智慧法律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使“智能惠民”触手可及;继续拓展利企惠企举措,深化“万所联万会”“法律服务联络站”长效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五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做到按法律、按制度、按程序开展各项招商工作;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

六是持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切实发挥复议监督纠错和协调解纷功能。推动政府负责人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做到既出庭又出声,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