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202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1-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19〕60、61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9〕116号)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其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将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青云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8461693,电子邮箱:qypzf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青云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围绕重点领域公开,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等。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31号)等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区制定了《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青云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发〔2019〕61号),着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重大决策、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重大决策出台前,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及时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二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就业创业、防灾减灾、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工作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三是推进新型经济信息公开,围绕推进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新服务经济,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智慧经济,以及生产能力分享、生活服务分享等分享经济,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密切关注政府债务、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开展有理有据地回应。

2019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万余条(其中,主要有概况信息总数58条,法规文件总数151条,发展规划44条,工作动态总数19235条,人事信息总数145条,财政信息总数198条,重大项目信息6条,重点领域信息165条,行政执法总数85条等),切实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及时、透明、高效。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加强载体建设,多渠道、多平台、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区2019年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均为书面申请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19年,我区明确责任分工,继续建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全区每年政府公开工作安排、重点领域、考核及评优评先等事宜,认真组织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在统筹领导方面,继续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街办、镇(园)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架构方面,区政府办作为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全力做好指导、协调、监督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提供好技术支持和服务;各街办、镇(园)、区直各部门按照“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要求,落实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区进一步切实加强了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做好软硬件维护,严格执行《青云谱区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定时开展巡查,专门采购了Web防火墙,确保网站各类信息安全、文明发布。二是大幅提升政务互动效率,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缩减区长信箱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回复的时间,搭建高效交流平台,2019年全区共接受市民各类互动交流183余人次,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当前社会舆论热点,围绕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整理汇编,及时发布上网,目前,区政府网站共有办事指南500余件。三是推进新媒体整合运用,在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传统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政务微博、微信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的特色,把每周播出的《青云谱新闻》以及每月刊发的《南昌晚报青云谱专刊》进行技术转换,定期向粉丝发布、推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努力把政务微博、微信打造成居民想看、爱看的网络政务平台;在区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并在各街办、镇、园,区直单位分别设立了本部门的信息公开查阅点,基本实现区内信息公开查阅全覆盖。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区狠抓培训考核,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狠抓队伍培养,我区高度重视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保密审核、公开时限和内容规范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教育和督导,切实提高了各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狠抓目标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的综合目标考核,并制定《青云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部门年度考核范围,定期对部门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有效增强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3

+1969

1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01

-690

14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目

行政处罚

163

+5696

1463

行政强制

0

+16

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78

1226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 度办 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査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未结 尚审       

总计       

0

0

0

2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加强管理,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队伍稳定性不够。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岗位变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不畅、沟通衔接不及时、业务生疏等问题。二是程序规范性不够。部分单位公开内容未通过规定程序审查,没有主动接受群众的质询,只公开不反馈,公开的时间和次数随意性较大。三是载体创新性不够。创新使用各类新媒体渠道公开还不够,且内容公开方式比较单一,不能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保障工作,加大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人员编制情况的督促检查,量化指标纳入考核。

二是加大公众参与度,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领导信箱和网上调查等栏目,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交流互动。拓宽网络新媒体应用,注重有效发挥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的应用,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技术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