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405-5686-0900-7784-16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市青云谱区 生成日期: 2019-04-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
  • 浏览量:
  • 【字体:     

第一条 为保障个人和组织的知情权,完善和规范我区政务公开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主动公开

第二条 主动公开是指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各级行政机关应当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

第三条 主要内容:按有关文件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以外,凡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均属公开内容。

第四条 公开形式:各街办、镇(园)、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各单位应及时利用以下一种或者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体;政府新闻发布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听证会等会议形式,可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旁听政府有关会议;各级各类档案馆(室)以及行政机关设立的查阅服务室(点)、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场所或者设施;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地获取政务信息的形式。法律、法规、规章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内容、形式、期限有专门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依申请公开

第五条 依申请公开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申请,行政机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

第六条 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原则上应该公开的,但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机密、应当公开但正在审议、讨论过程中的政府信息、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除外。

第七条 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申请人可以通过书面或口头形式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口头申请的,应当场记录。申请应当包含以下内容:
  1
、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或名称、住所、身份证明、联系方式等;
  2
、请求公开的具体内容;
  3
、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4
、提出申请的时间。

第八条 依申请公开的办理。
  1
、各街办、镇(园)、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单位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公开,其办理办法按业务文办理的操作程序进行。
  2
、因信息资料处理等客观原因及其它正当理由,不能在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公开的,可将期限延长至30个工作日。
  3
、决定公开的,承办部门应当出具公开决定书送达申请人。公开决定书应注明公开时间、公开场所、公开方式和应支付的费用,延长公开期限的,应说明延长的理由。决定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第九条 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含有禁止或限制公开的内容,但能够区分处理的,可公开部分应当向申请人公开。

上级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而未公开的事项,任何人申请公开的,应当自收到公开申请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对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理决定时,应当主动公开行政处理的决定部门、决定程序、决定依据和理由、决定结果、救济途径和时限等信息,未主动公开而相对人要求公开的,应立即向其公开。

第十条 依申请公开的资料在档案室的,由档案室凭公开决定书向申请人公开有关信息;并对公开的信息做好登记记录。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