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f481470-2865-2313-78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5-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防汛工作简报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青云谱区以城市内涝防治为主开展了防汛工作。

一、防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及时制定防汛指挥机构工作规则,明晰职责分工。今年区防指制定了《青云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青汛[2021]2号);今年3月中旬,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分工和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青汛办[2021]1号),厘清了各相关部门防汛抗旱工作的边界,细化了任务分工,建立了权责明晰的工作机制,目前运行良好。

、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

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推进责任落实。根据区防汛指挥部部署,印发了《青云谱区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青汛[2021]1号),下达了《2021年青云谱区防汛目标任务书》(青防指发[2021]2号),进一步明确了区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各街道(镇、集聚区)今年主要工作和目标任务,并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

三、防汛培训演练情况

针对我区自然灾害主要是城市积水内涝问题,区市政所4月份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取得了很好效果。年内,我区将计划继续开展防汛排涝抢险队伍应急演练和防汛知识培训,以逐步提高其防汛应急抢险、应急救援能力。

、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一是区市政所仓库储备物资包括配套强排设备4套、疏浚车1辆、运输车11辆、冲锋舟4艘、救生衣180套、照明设备4组,储备草垫2900片,砂石12立方,以及各类围挡、引导牌等。

二是区应急管理局储备了一定的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同时今年初已向各街道、镇、集聚区、梅湖景区等下拨了一批防汛救灾应急物资,以充实一线自然灾害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增强其防汛救灾能力。

五、抢险救援队伍组织建设情况

区市政所成立了6组共48人的防涝突击队并针对严重内涝点位博学路制定了《青云谱区博学路易涝点应对工作方案》。

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1、隐患排查情况我区防汛工作立足于实际,紧紧围绕城区防涝这一重点展开。一是区市政所对92条道路进行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清掏、疏通区管道路下水道,修正路面,做好预防城区积水排涝工作。二是各街道、镇、社区都对各自辖区易涝点位进行排查。三是区市政所对辖区内2850座窨井进行冬季清掏,确保汛期流量,对辖区内雨水井577座,检查井89座进行清掏检查。

2、问题整改情况。我区已全面完成冬季清掏工作,并对辖区内易涝点进行了摸排,除了整个城南片区由于南北连通渠未完工,无主要出水口而导致的涝点无法及时消退外,并未发现其他问题。对此现象,我区将安排值守人员,迅速在点位两侧设置警示牌,提醒劝导车辆人员绕行积水区域,对积水深度超过30公分路段采取封闭措施,紧急强排。

相关部门举措

*青云谱区市政园林林养护中心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进入汛期以来,青云谱区连续迎来强降雨天气,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防汛抢险意识,有效提升城区内涝灾害应对能力,4月27日上午,青云谱区市政所组织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我区遭受暴雨突袭,地下水位迅速上升,随着降雨持续,新学路、警民路出现严重内涝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区市政所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防汛突击人员在10分钟内完成集结,巡查组、强排组、清掏组等各司其职,紧急奔往现场处置。整个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力、出动迅速,从现场值守人员到位,设置警示牌、交通导流牌,到实施积水强排等,各环节紧张有序,约1小时30分后,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演练共出动防汛人员30人,清疏车辆2台、强排设备3组。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汛队伍的应急抢险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

*青云谱区应急管理局调拨救灾物资*

为做好区防汛抗旱、应急度汛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实一线自然灾害救灾应急物资储备,3月3日,区应急管理局集中采购了一批应急救灾物资,将其下拨给各街道、镇、聚集区、景区、区市政所此批物资包括:铁锹60把、移动照明系统台、便携式探照灯6台、手提式探照灯20个、袖珍防爆电筒30个、雨鞋60双、雨衣60套、手套200双、雨伞60把、喇叭10个、救生衣60件、急救箱10套、抽水机1台、铁镐60把、反光背心60件、棉被80床、毛巾被60床、口哨40个。

*区住建局积极应对城区内涝*

青云谱区地处昌南片区,因地势较低、基础设施落后、无城区主排口等原因,5月22日前后强降雨期间多个道路段出现严重积水,截至目前,主要积水点有以下7处:

1.城南大道(近广州路)积水点:积水长度约100米,平均水深30厘米;

2.金鹰路中段积水点:积水长度约400米,平均水深50厘米;

3.朱桥东路朱桥公寓积水点:积水长度约260米,平均水深35厘米;

4.航空路积水点:积水长度约120米,平均水深25厘米;

5.瑞民路积水点:积水长度约120米,平均水深40厘米;

6.博学路博泰生命树小区门口积水点:积水长度约180米,平均水深45厘米;

7.博学路梦想小镇门口积水点:积水长度约140米,平均水深35厘米。

根据汛情区住建局立即展开部署,积极组织应对。

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排水防涝工作预案,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规范有序、反应迅速的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城管、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应对城市内涝工作合力。

是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设施完好。重点对施工工地、学校、市场周边,下穿通道、低洼易涝区段、易淤积管段,增加清掏频次,结合地下管道疏浚,确保管网最大过水能力。加大设施巡查力度,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防止发生车辆、行人坠落导致的伤亡事故。

是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发挥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成立6支以市政养护人员为主的防涝突击队,组织对全区主次干道及下穿通道进行不间断巡查,落实积水点24小时人员值守,及时对道路积水实施强排,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顺畅。截至目前,共出动防汛人员310余人次、一体式抽车机19台次、电动抽水泵27台次、疏通车11台次,以及各类抢修车辆30余台次

*防汛抢险,区城管在行动*

5月中下旬,一个暴雨过程造成青云谱区一些重要路段出现大面积内涝,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青云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认真部署,积极应对,迅速行动,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做好抗暴雨、排积水和保通行等应急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抢险这场硬仗,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

一是加强领导,提前部署。5月20日,区执法大队30人应急防汛队伍,立即进入紧急抗灾状态,深入一线掌握险情灾情,启动和落实防汛应急方案,做到早策划、早预防、早行动,随时听候区委、区政府的指令。

二是严密防范,全面排查。大队针对辖区内博学路、城南大道、新溪桥路等水灾较为严重的积水路段定人定岗,劝阻车辆行人绕道而行。并帮助做好积水路段的疏通清理工作,帮助排水畅通。同时,加大对建筑渣土(弃土点)滑落塌方、施工围挡(围墙)倒塌、户外广告松动飘落、占道堆放材料滑散、树木倾倒等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行人出行安全。

三是严格纪律,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巡查制度,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组织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应急分队负责做好城市应急抢险,为尽快排除积水,保障市民车辆通行,大队队员们辅助环卫工人将新溪桥西路、城南大道等沿线20余个窨井盖一一掀开,同时为了防止行人坠井,在每处井口旁都站着一名城管队员进行警示。城管队员像警示桩一样,冒着倾盆的大雨坚守在窨井口,直至积水排尽,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防汛抢险行动中,青云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出动车辆11辆,给市民提供帮助40余次,帮助推移事故车辆16次。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25个,充分体现了城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

*区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全力投入城区排水防涝一线*

近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青云谱区多条道路出现积水,博学路、金鹰路、朱桥东路等7个路段积水较为严重。为保障交通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全力投入城区排水防涝一线。

朱桥东路积水强排

金鹰路管网清疏

一是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带班制度,对区管101条主次干道和4座下穿通道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收集上报积水情况。

二是加大易涝路段市政窨井清疏力度。抢抓降雨间隙突击清掏窨井210余座,疏通排水管道1100多米,确保管网最大过水能力。

三是强化排水防涝应急处置。落实积水点人员值守,在交管部门的配合下,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疏导。组织突击队员对严重积水路段实施强排,对损坏的市政设施进行抢修,尽最大努力将暴雨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博学路积水点人员值守


--------------------------------------------------------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