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部迎评阶段性总结
  • 2022-11-14 09:47
  • 来源: 青云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为扎实做好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工作,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根据2022年青云谱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要求,我局作为“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部牵头单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部

根据分工,“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部共涉及5项工作举措,分别是:

65.组织我区选手参加南昌市举办“洪城创业故事汇”品牌活动。

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活动组委会并制定方案,认真做好赛事筹备。并通过线下街道张贴海报、社区LED电子显示滚动播放视频,线上QQ群、微信平台、南昌广播电视台广播宣传和电视宣传,发动街道、创业孵化基地、个人参赛。并与有意参赛的创业者面对面交流,讲解参赛项目、参赛承诺书及创业策划书等内容,积极鼓励他们踊跃报名参加。2022年9月27日上午,南昌市青云谱区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选拔赛在南昌广播电视台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区87名创业者踊跃报名,推选出了社会主体赛6名选手和大学生专项赛2名选手晋级市级赛。针对晋级选手进行PPT制作与展示技巧、形象礼仪、舞台站姿、评委常见问题等赛前培训,帮助其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市级比赛。

截至目前“洪城创业故事汇”市级赛阶段,我区选送的8名选手中社会主体赛1名选手以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大学生专项赛1名选手以第五名的成绩晋级市级排位赛,极大地激发了我区创业者创业热情,坚定我区创业者的创业信心。

66.充分开展就业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我区“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参评活动。

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工作的首位。我单位结合“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政策小分队进社区工作,强化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并借助社区基层力量,联动残联、民政等部门,对辖区内失业人员、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群体的详细情况进行收集,并建立了相关的就业台帐。我区目前已经成功创建建北社区为省级充分就业特色社区,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5个。同时,还在组织开展好我区“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参评活动。目前推荐青峰社区、洪招社区等7家社区至南昌市参加充分就业社区评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与南昌市的对接,持续提升我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质量。

67.推进“仲裁+法援”工作模式,促进劳动人事争议高效化解

已于2022年2月11日挂牌成立我区“法院+工会+劳仲委+律所”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由专业律师入驻办公,法院、仲裁委派员参与,充分利用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及智慧法院,推动线上调解。同时联系了相关法律援助律所进驻我院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人群100%享受法律援助服务。持续与街道基层调解组织加强联系,形成上下联通、多部门协助的区级层面的联合调解机制,汇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提供咨询、指引、受理、调解、仲裁、诉讼、援助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联合调解工作室成功调处了60起劳动争议案件。

68.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已完成)

2022年5月,我局严格按照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要求,制订了《青云谱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人社局带队,各街道、镇、集聚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合作的工作专班。因行动期间突发疫情,我局立即改变执法模式,为更好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通过电话联系方式,对辖区15家人力资源公司一一电话访问,未发现辖区人力资源市场存在坑蒙拐骗、签订不实就业协议、发布或提供虚假就业信息等情况。

69.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方式,以实实在在的办事便利和改革红利,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高效便捷,暖心舒心。

一是持续推动人社业务经办满意度提升,目前已与政数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提升信息共享频次,以“一站式服务”为工作目标,优化各项人社业务经办流程。发挥市民中心功能集中优势,将一楼的社保窗口打造为人社快办一体化窗口。二是持续推行休息日社保办理预约延时错时服务制度,落实好企业、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全年不打烊。三是持续降低工伤保险降费率,充分利用社保信息系统的集中优势,使所有参保单位免申即享便可以自动兑现费率减免,经估算,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为全区参保单位节约221万元工伤保险费。四是落实社保缓缴政策,截至9月,全区25家企业养老保险缓缴人数约1100人,缓缴金额约55万元;工伤保险缓缴人数约1026人,缓缴金额0.75万元。五是为整合青云谱区所有银行社会保障卡制卡网点,10月中旬,联系了8家银行网点负责同志召开了社保卡制卡网点升级社银合作网点工作部署会,联合各大银行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行程青云谱区“10分钟人社服务圈”。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人社综合窗口改革。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社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目前青云谱区人社局正在推进人社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将设立人社“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努力实现由区社保中心的“小一窗”向事项集成服务的“大一窗”迈进,推动更多人社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二)建设青云谱数智人社平台。区人社局计划通过市场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辖区企业,建立点对点供求平台,打造青云谱就业服务数字化平台服务体系——“青云”。以“青云”微信小程序与终端一体机作为个人求职者的用户功能载体,以电脑端系统为人力资源机构、用工企业和人社部门的用户功能载体,建立起一条链接人力资源企业、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和就业群体的人社就业工作服务云链。通过建设青云谱数智人社平台最终实现劳动力精准匹配,满足求职者多元化需求。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