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d909614--2023-00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12-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专项发展规划】青云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 2021―2025 年)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于印发青云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 年) 的通知

街办、镇、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各相关单位:

青云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 》 已经区政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 年 12 月 28 日

(此件主动公开)


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 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勃发展,构建更加完善、更加均衡、惠及全区人民的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的通知》(国发〔2021〕11号)、《江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及《南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全民健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全健身的多元功能与综合价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身服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全民健身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合,助力“建设生态人文都市区、打造产业创新未来城”献体育力量。

()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人均体育场地积达2.7平方米,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级公共健身设施和“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力争实现城区“10分钟健身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全区总人口的42.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5%。每万人拥有健身站点5个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人,业质和技能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群众健身热情进步提高。

、主要任务

(三)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基础

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布局。加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基础薄和群众身边倾斜力度,与常住人口总量、结构、流动趋相衔接。制定并实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充分合利用公园绿地、闲置场所和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建筑物屋顶、下室等“金角银边”区域,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便民实用中小型场地设施。促进社区养老设施与全民健身设施的资源共、功能衔接。鼓励在工业园区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建设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加大农村地区健身设施建设力,重点加强中心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维修改造和提档升级。

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大力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场施,着力构建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推行“三个重点”工作,即县(区)以大中型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为建设重点;乡镇(街)以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为建设重点;(社区)以小型、多样化健身设施如全民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建设重点。各乡镇至少建有一个室外公共标准灯光篮球鼓励行政村(社区)新建或改扩建一个以上篮球场。鼓励建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装配式健身馆等。持社会力量建设社区百姓健身房,打造距离亲民、价格亲民、服务亲民的全民健身新载体。支持依托城市公园、沿河沿湖地带郊野山地等良好生态资源,建设健身步道、绿道等城市休闲步道四五”期间,新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新建健身步道50公里,逐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在现有郊野公园、城市公园中因地制宜建一定比例健身设施,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园体育化”,推动体育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以县区为位,按照每万人一个足球场的标准确定本地区足球场健身数量,推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实现新建居住社区内至少配建一个足场地设施。提倡学校与社会共建共享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体设施。补齐、维护好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保民健身设施建设用地需求,力争全区每年新增10处以上全民健身设施。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实施社区健身设施夜“点亮工程”,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升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服务水平。持续改造提升公共体育场硬件设施条件,加快场馆平战两用改造,做好场馆应急避难()功能转换预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开放可用健身的空间,做到能开尽开。已建成且有条件的学校要进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新建学校规划设的体育设施要符合开放条件;在已经实行免费和低收费开放的础上,将更多学校纳入开放范围;支持第三方对学校体育设施放进行统一运营。鼓励私营企业向社会开放自有健身设施。

()激发全民健身组织活力

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完善以区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骨干,群众身边的社区健身团体体育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为基础的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全健身组织网络。在社区设立健身活动站点,引导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组织健身赛事活动。到2025年,全区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总数达到20个。实现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将组织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情况及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全民健身组织的主要评价指标。继续实娃学游泳、学体育”等政府购买公益培训服务,加大政府购买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支持社会组织采取项目化、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

(五)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

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激励政策,培育面向各行业、各人群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广泛开展球运动,助力南昌市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篮球之城。分利用元旦、春节、元宵、全民健身日、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广工间健身,鼓励各行业大力开展行业系统健身联赛。

因地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健身走(跑)、自行车、球、广场舞、游泳、登山、垂钓、太极拳、木兰拳、健身、棋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积极培育攀岩、击剑、冰雪、艇、桨板、皮划艇、射击射箭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舞龙舞狮、龙舟、空竹、风筝等具有民俗民传统特色的运动项目。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常态化度化组织健身活动。按照《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实施办法(试行)》(赣工发〔2018〕1号),鼓励各级工会每年组开展各类健身活动,鼓励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一步规范全民健身等相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总工办发〔2022〕12号)规定,使用工会经费为职工购买健身服

因时制宜开展“云健身”活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力推广居家健身模式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运用现代科技互联网等新技术,探索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形式,举办线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

(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立健全科学健身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身普及模式,开设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组织开展科学健身服务“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加快全区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建设,常态化开展国民体监测工作,提升体质监测服务标准化水平,提供针对性科学健指导服务。每年一季度开展上一年度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工作,提高达标测验覆盖率。

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通过多种方式为每个社区(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体育指导员。进一步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更好发挥社会体导员在社区体育活动、科学健身指导等方面的作用,提高科身指导服务水平。定期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80人。坚持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进社区、进企业、进村活动,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体育志愿服务团队作用,打造全民健身服务志愿品牌。

积极发展全民健身培训业。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全民健身培训机构。化全民健身培训市场环境、落实国家相关税收、行政事业性收优惠政策和水、电、气、热等价格标准,切实降低全民身培训机构运营成本。

(七)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

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在场地设施建设和赛事活动开展中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保障群众健身权益。

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重点人群。加强青少年体监测干预,落实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等问题的体育预防和干预,建立青少年电子健康档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小学阶段每天1课时,初中阶段每周至少3课时高中(中职)阶段每周至少2课时,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1节体育课。推进全区中小学游泳教育进课堂工作,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学习游泳安全知识、掌握游泳技能

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体育俱乐部等青少年校外运动平台,支持体校、体育俱乐、训练基地进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开展以体育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中小学后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将各体育项目的课余训练纳入课后延服务重要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帮助青少年掌握1至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完善中小学青少年业余竞赛体系。增加传统体育进校园项目,加大体育特色学校的网点布局工作,增强体育师资力量配备,广泛开展校园三大球活动,持续办好适合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棋类、快乐体操等体育赛事。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级体育赛事,广泛开展不龄的系列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体质提升、掌握运动技能、培养锻炼兴趣,形成终身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

统筹规建设公益性老年健身体育设施。加强老年人体育活中心建设,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体育设施的功能衔利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场所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体身活动,为老年人健身提供科学指导和集体活动平台。为老年人使用场地设施和器材提供必要帮扶,解决老年人运用体育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推行幼儿体育锻炼。幼儿(3-6岁)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每天不少2小时,培养幼儿体育兴趣爱好,促进身心健康和动机能协调发展。

完善残疾人体育服务体系。改善各类公共体育设施无障碍条,加强残疾人健身指导,开展残疾人体育竞赛和活动,推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向农村和社会敏感词,请谨慎使用。延伸。广泛开展农民、妇女、少数民族体育,落实将居住证持有人、外来务工公共体育服务纳入属地供给体系。重点关注空巢老人、留守、残疾人、社会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全民健身需求,使其受更多社会关注,增加获得感和满足感。

(八)推进全民健身跨界融合发

深化体教融合。以普及促融合,开齐开足体育课,大力培养专业体育教师,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开展以体育艺术“2+1”活集体操为形式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动,让体育课程普及化、专业化、持久化,让学生喜欢体育、体育,会体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持各级各校加入教育体育联盟校,建立激励机制,扩大教育体育联盟校影响力。鼓励中学在广泛开展校内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建设足球、篮球、排球等学校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学校,区教体局在教师和教练员培训等方予适当激励。建立中小学青训教练员培训机制,支持各级各类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落实社育俱乐部竞赛、训练和培训体系,鼓励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体育教学和教练服务。将体教融合工作纳入全区教育体育发展规划,定期评估体教融合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力的严追责,对工作成效突出的按国家、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动体医融合。积极探索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支基层医疗机构开设运动医学门诊,开具运动处方。鼓励建立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注重慢性预防与控制,加强运动等非医疗健康干预,实现健康关口前移。广宣传科学健身,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项目、方法运动伤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在健康体检中探索增加体测(健康体适能)项目,为居民健康管理提供更全面的数据支持。通过营公助等多种形式建设运动康复中心。结合各类健身和健康主题日,积极推进健身健康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乡村、进家庭。在各类体育活动中增加科学健身、健康促进容,培育有利于身体、心理、道德健康和社交良好的新型体育健康促进活动。大力推广健身气功、太极拳等传统健身动项目,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区提供老年人运动与健康服务。

体旅融合。结合旅游、体育赛事、人文自然环境等资源,优化体旅融合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健身、旅游的复合型消费需求。加强品牌赛事与旅游路线的有机结合,积极打造有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路线。力争打造梅湖景区为体育旅游示范区,通过打造具有特色、影响力大的赛事为体育旅游赋能

()促进全民健身产业高质量发展

快发展场馆服务业。在坚持公共体育场馆公益性的基础,探索创新体育场馆运营机制。积极推进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的运营模式,增强运营能力,提高运营效益,有效发挥体育场在全民健身服务产业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引入社会专业运营队承接或参与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积极支持本土体育场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全民健身竞赛表演业。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等举办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赛市场的有机融合,推动全民健身竞赛表演业的快速发展。打全民健身竞赛品牌,通过举办系列有影响的赛事,提高赛事全与度和可观赏性,增强赛事市场号召力。

()共同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挖掘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其特殊影响力。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广全民健身基层典型人物和单位,发挥其示范效应,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视听同步的形式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

三、保障措施

(十一)组织保障

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区全民健身实施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长效机制,为落实全健身实施计划提供组织保障。

(十二)资金保障

加大全民健身工作经费投入,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强资金保障,对社会资本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予以支持。

(十三)科技保障

推动健身场地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健身步道智能化改造、智慧育公园及智能室外健身路径建设。依据场馆信息化建设标范,稳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建设,逐步客流监控、场馆预定、赛事活动、应急事件处理等信息的智能收集与上报,有效降低场馆能耗和运营成本

(十四)人才保障

加强健身指导、组织管理、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人养供给。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工作者提升服务技能,引导扶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人才培养。鼓励退役运动员、体育专业学生、学校体育教师等高素质专业人才参与全民健身服务。

(十五)安全保障

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安全监管,确保场地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坚持防控为先、动整,落实防控措施,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监管责任体系,化赛事风险评估,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